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为春晚“允许跑调”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3日11:01  深圳商报

  昨日,央视在京举行牛年春晚的通气会,总导演郎昆亲自上阵,介绍了今年春晚的筹备情况和看点。对于观众关心的真唱水平问题,郎昆表示:“我们允许歌手出纰漏。”

  又值春晚,真唱假唱的老问题再次被端上桌面。照理说,这不该是个问题,真唱是歌手起码的职业道德。春晚作为公众的年度盛事,作为娱乐圈的最重量级晚会,理应成为艺术精神和职业道德的典范。而欲清除假唱,就必须弄清歌手为何要假唱?其中,有歌手自身的原因,功底不够过硬,或者想投机取巧;也有技术上的苦衷,央视为维护歌手形象,也为了确保春晚的艺术质量,不得不护短讳疾。

  春晚的假唱如同假哨黑球一样令人嫌恶,但又与后者有着本质不同。显然,假唱纯粹是为了粉饰虚荣,而竭力掩饰艺术的内在不足。虽然在动机上也是为了给公众奉献一台完美晚会,但却在感情上构成了对公众的伤害和侮辱:大家需要享受形式上的美感,更需要感受春晚的诚意。只要是实实在在的艺术付出,即使不那么完美,也比偷奸耍滑、空洞浮华更值得原谅。

  春晚虽然不是纯商业性质的演出,但巨量的社会资本投入如广告等,使得假唱也带有了商业欺诈性质。说到底,全国人民图的也就是一乐,一道在万家团聚时刻所必不可少的精神甜点。一味玩假唱的完美春晚,不足以愉悦观众,还有“忽悠”和愚弄公众之嫌。

  更重要的是,假唱让春晚的价值取向和艺术导向产生扭曲。连央视都明目张胆纵容假唱行为,其他的艺术圈黑幕和造假行为就更是理直气壮了。显然,假唱伤及的还有演艺圈乃至央视的公信度和职业声誉。

  在这种情形下,总导演郎昆表示“允许歌手跑调”,无疑表明了央视净化春晚的决心。但我们必须接受一个现实:一些流行歌手缺乏系统和严格的声乐训练,他们的演唱功底不可能跟美声唱法的艺术家一样无可挑剔。而真唱的难度也是客观存在的,演播现场高保真的声音系统,也会无限放大歌手在音质上的任何微小瑕疵。对此,歌手怕露怯、央视怕出丑的心理也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公众也应给予多一分理解和包容,消除演播者的紧张心理。

  说到底,央视不畏真唱是一种进步,说明艺术制作者不再一味追求形式上的虚荣和浮华,而开始注重艺术的真实,以及公信力、公益性和导向性等无形资产,这无疑是春晚价值观的突破。真唱并非是让歌手“出洋相”,而是为歌手尤其是新人提供磨炼和超越自己的舞台。而任何来自公众的善意和包容,都将成为对春晚打假的无形支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