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日报:央视春晚多媒体背景挺“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8日18:21  沈阳日报

  牛年春晚好评如潮,给人印象最为深刻即舞美灯光设计。从第一个节目开始,那巨大的背景屏幕变幻出美妙绝伦的三维动画和多媒体背景,使得晚会的视觉效果耳目一新。这个全新概念的舞美设计摒弃了实景,演员的表演与多媒体背景浑然一体。这种似曾相识的效果,仿佛奥运开幕式的卷轴被搬进了春晚……

  奥运科技民生化、晚会化

  本届春晚充分借鉴了奥运会的科技元素,真正实现了奥运科技民生化、奥运科技晚会化的目标。

  春晚舞台宽16米、高10米,加上背景和侧幕,LED的面积近1500平方米。就连舞台的幕布也换成50根可伸缩的柱形装置,不仅可以当作大幕,还能通过投影和变幻展示不同布景。据春晚歌舞导演杨东升介绍,为了实现舞台灯光意境,所有节目的舞台背景都变成三维动画,为此春晚剧组特别请到奥运会开幕式舞台背景设计班底进行LED多媒体设计。今年春晚不仅在舞台背景和两侧的LED能播放动画,连地板和幕布也能播放动画,舞台效果的展示是全方位的。

  为春晚舞台专门设计的节目

  据春晚舞蹈总监邢时苗介绍,近几年春晚舞台一直运用大屏幕,但那仅仅是打开了“一面墙”,而今年的晚会则是打开了“三面墙”,也就是说除了背景外,两侧的柱形LED能够把舞台及演员表演的环境充分进行延伸,让观众觉得这个舞台无限大。

  据邢时苗讲,本届春晚还专门为别致的舞台设计了两个节目,即芭蕾舞蹈《蝶恋花》和多媒体舞蹈《城市变奏曲》。尤其是《城市变奏曲》这个舞蹈融汇了芭蕾舞、现代舞、民族舞等形式,表达了城市的百年进程,有王府井街上跳街舞的铜人,也有城市里活力十足的姑娘,而姑娘则是从红色城门下走出的“格格”变出来的,而这个城门就是由柱形幕布设计而成。可以说,本届春晚的舞台布景、灯光不仅实现了为节目服务,同时也实现了节目为适应舞台而设计的目标。

  舞台像颗花生糖甜而不腻

  据春晚舞美总设计师陈岩介绍,在观众的印象中,春晚就是红绸加鞭炮、春联配大红灯笼,但这恰恰是舞美灯光师们最害怕的事情。红色是电视最“怕”的颜色,满眼的红是违背光学规律的,但是没有红色就不是中国人的春节。而今年春晚的舞台突出的是“感动”,用一束光在瞬间表达出一种观念,让大家在瞬间为之感动,让春晚的舞台变得温暖,让春晚的舞台不再浮躁。舞台灯光总设计师沙晓岚用了一个很特别的比喻:“今年的春晚就是要给观众吃颗‘花生糖’,虽然甜但是不腻,还很有滋味。”

  柱子幕布可谓是春晚舞台上最大的亮点。柱子的升降可以勾勒出任何形状的曲线,大到宇宙小到邮票,变幻无穷。陈岩总结说:“今年的春晚就是我放了一个大幕,沙晓岚要在这块大幕上放一部电影。”而观众的感觉,恰如看了一部视觉冲击力极强的好莱坞大片。从2009年春晚来看,春晚在形式上已经步入了一个新时代,当然这也得益于奥运的成功借鉴。

  本报记者李彤

  奥运科技引入舞美设计

  80%的观众认为央视春晚办得好

  央视网消息:自1月25日20时30分起,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播出的同时,CTR市场研究对全国406个区县进行了观众收看春节联欢晚会的电话调查。调查连续进行了3个多小时。截至1月25日24时的调查统计,今年除夕夜,在全国收看电视的家庭中,有95.6%的家庭收看了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在收看过晚会节目的家庭中,81.1%的受访者认为今年央视春晚办得“好”,其中,表示“很好”的为55.2%。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