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晨报:春晚风景不再央视独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1:09  半岛晨报

  每年除夕之夜的春晚(半岛晨报:春晚风景不再央视独好)盛宴,都在风风雨雨中笑骂兼收。2009年春晚的大幕已落,荧屏却并不是央视一枝独秀。

  如今地方卫视的迅速崛起,让湖南卫视、东方卫视等都具备了与央视春晚分一杯羹的实力。“抢时间”最急的莫过于湖南卫视,1月19日率先直播,让湖南卫视春晚成为各地卫视中的第一台春晚。大部分地方卫视春晚选择了在1月24日(腊月二十九)晚上播出,不过东方卫视、厦门卫视及北京卫视仍然敢于选择在除夕档期与央视春晚“迎头相撞”。

  今年,明星“走穴春晚”已经成为一股热潮。各大地方台春晚之间的“明争暗斗”,造成了10个地方台的春晚中,16位明星重复亮相的“盛况”,其中“小沈阳(半岛晨报:春晚风景不再央视独好 blog)”一人竟先后奔赴五台春晚,人气之盛令人瞠目。

  单和央视春晚比拼明星阵容和晚会规模,显然不是明智之举,一台又一台的歌舞晚会迟早会让观众视觉疲劳,独具匠心的创意才是地方台春晚的制胜之策。于是,北京卫视在除夕之夜奉上了《2009BTV动画春晚》,热门新歌单曲都以动画MV的形式呈现。广西台2009年新春热舞晚会可谓“舞林大汇”,汇聚了时下最流行的街舞、钢管舞、肚皮舞、拉拉操等。厦门卫视在除夕之夜重磅推出的《欢喜大围炉——2009两岸闽南话春晚》,闽南风味十足……这些地方特色春晚都成了央视这支“正规军”意料之外的竞争对手。

  在从前那个娱乐生活单调的时代,在没有手机、没有网络、没有DVD、没有MP3、没有PSP、没有演唱会,甚至电视机都不是家家都有的那个时代,每年的除夕之夜我们都守着盼着等着看央视春晚。今天,当娱乐生活已经多元化到说不清楚的时候,关于春晚的争议开始无休无止。几年前人们曾经质疑过:春晚有一天会不会停办?后来发现,答案必须是否定的,因为春晚在某种意义上已经成为人们欢度春节的心理依靠,以及合家欢聚团圆的象征。

  既然停办不可能,各地卫视为拼收视率,干脆开始家家办春晚,一口气办它二三十台,让老百姓自个儿挑拣去!“春晚超市”就此隆重开张,童叟无欺,物美价廉,适合各色人等选择。竞争愈激烈,节目愈精彩,观众自然愈开心。

  到底谁会在这场“春晚大战”中拔得头筹?目前答案还是央视春晚。毕竟二十几年来聚集的人气和老百姓的收视习惯,并不是可以随随便便动摇的。但大年三十晚上,已经有不少人开始手握遥控器将台换来换去。

  没了春晚,我们的春节也许真的不会完整,这就是春晚存在的意义。不过从此以后,这“春晚”二字前头,可不一定非挂着“央视”的招牌了。A11a穆晨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