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贺岁话剧《阳台》观后:“床戏”搅了一锅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1日16:21  新民晚报
贺岁话剧《阳台》观后:“床戏”搅了一锅粥

话剧《阳台》剧照 本报记者 胡晓芒 摄

  贺岁话剧《阳台》的主题是反腐倡廉、为拿不到工钱的建房农民工伸张正义;戏剧结构也十分精巧、颇具匠心;六位演员个个喜剧感十足、放松自如;观众看得前仰后合。但是,偏偏安排了多场“床戏”,令近日陈佩斯领衔在沪热演的贺岁话剧《阳台》格调降低。演员在卧室里的表演越是卖力,越是令观众看得不舒服。

  发现幽会追讨工资

  《阳台》开场时,陈佩斯扮演的包工头老穆,因被手下30余位同乡农民工追讨44万余元工资,而不得不上演“跳楼秀”。结果,他不慎失足跌入侯处长家的阳台。此时,侯处长正与情人、售楼小姐李丽幽会……老穆眼见侯处长与李丽卿卿我我,不得已躲入床底。侯处长发现老婆赶来,又忙着要把情人藏起来……结果,老穆在几番躲藏之后,终于脱身,但是背上却粘着侯处长原先藏在床下的存折,内有受贿的千万巨款。老穆发现存折主人名字为张秀芝,因而上门还钱给侯太太,却说漏嘴了“二奶”的事情。作为交换条件,张秀芝答应为老穆讨44万多的工资,只要老穆说出实情。得知真相的侯太太却忘记了承诺,只想报复,又连逼带骗着老穆,上演了一出“床戏”……

  社会热点喜庆氛围

  该剧注重与当下社会热点契合,喜闹风格也符合过年的轻松氛围。涉及话题包含农民讨薪、房产黑幕、“包二奶”等,主题落在反腐倡廉——巧取房产利润的贪官,因为“包二奶”而被牵扯出经济问题,最终只能自食恶果。全剧结束时,响起了主题歌,歌词是“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寓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劳而获,只能灭亡。应该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床戏过多对白低俗

  但是,作为情节推进的若干段“床戏”,却演绎得过火而低俗,冲淡了严肃的主题思想。《阳台》中,卧室里的大床,成为太太与情人“争宠”的“舞台”。侯处长与情人长时间亲热不算,情人还拼命诱惑对方上床。腐化的侯处长猛然发现身材魁梧的悍妇太太到了,连忙表示新房是给她的“惊喜”。平常住在筒子楼的太太,感动得也要在大床上“过过瘾”。张秀芝在“演戏”给丈夫看时,也把老穆骗进浴室骗到床边……老穆还钱给张秀芝时,也安排了一个夸张的“包袱”。老穆为求保险,把千万元的存折藏在裤头里。结果,他见到张秀芝的第一个动作就是解裤带,对方立刻认为他要“耍流氓”。两人对话了好几个回合,才说清了还钱的事情。在这些段落中,颇有一些双关语,让观众产生了不必要的联想,也产生了低俗的“笑果”。而且,演员的表演相当活灵活现,过度渲染了“反面教材”。

  演员表演卖力原本是为了突出主题思想,但是在床戏上“卖力”反而适得其反、喧宾夺主。况且,“床戏”并不是情节推进并能产生喜剧效果的唯一选择。从裤头里掏钱招致误会的设计,更使得老穆的正面形象大打折扣。而太太想通过“包二爷”的方式“反报复”,也显得愚昧。 本报记者朱光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