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日报:梁羽生留下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0:38  天津日报

  新派武侠小说的开山祖师梁羽生已在异域驾鹤西归,让很多喜欢他的读者深感痛惜。然而正像有人所说,得知先生的谢幕而去,霎时便想到了他曾在多部小说里提过的诗句——“旧梦尘封休再启,此心如水只东流”。早已退隐并移居澳洲多年的梁羽生,终于找到了他永远的江湖。

  武侠小说作为中国文学中一个特殊的分支,虽然地位一向有些尴尬,虽然不太可能如主流文学那样登堂入室,得到评论家的青睐,但其在读者中的影响却是有目共睹的,甚至可以这样讲,中国的主流文学走向世界,或曰真正地得到外国读者的认可,仿佛还有一段很长的距离,然中国的武侠小说却早已在海外大放异彩,一些优秀之作,已成为研究中国传统文化的范本。或许有人对此十分不屑,言称这只是中华文化幽深沧海中之比较边缘的一滴,可边缘的一滴也是水,总比没有要好得多。从这层面上说,梁羽生与金庸一样,其贡献是不能视而不见的,更不应该遭到贬损。再者,在梁羽生的创作生涯中,1000余万字的惊人数量,即便不言部部精彩,篇篇传世,也足可以证明他的勤奋和投入。而他在传统诗词、国学、史学乃至外国文学等诸多学科的探索、追求及造诣,当让某些时下红得发紫的作家汗颜。写作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每一类作家,每一个创作的个体,都有自身的功力,所谓寸有所长,尺有所短也。相互攻讦或伤害,只能两败俱伤,有百害而无一利。在这一点上,梁羽生与金庸虽也曾有过一些误解,但他们最终站在弘扬中华文化的共同立场上,互赠温暖,相信读过金庸写给梁羽生的挽联者,定会为他们的友谊和品格而潸然泪下。

  我现在最想说也最为担心的是,梁羽生已经去了,他的作品还在。而怎样对待这些珍品,却成了实实在在的问题。讲得再明白一些,以前某些影视机构就曾糟蹋过许多可称之大师的力作,假使为金钱而继续这样的营生,真的不知梁羽生能瞑目否?周凡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