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自制剧,电视台竞争新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3:2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章琰

  在电视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电视台要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完成由“可看频道”向“必看频道”的转变,开发真正意义上的自制剧是必经之路。

  在中国大大小小2000多家的电视版图上,历来有“一个西瓜、两个苹果、一地芝麻”的说法。中央台的“西瓜”地位毋庸置疑,但对于“两个苹果”花落谁家,大家却争得脸红脖子粗,一个“苹果”湖南卫视的位置稳如泰山,另一个“苹果”从凤凰卫视到安徽卫视,从东方卫视到江苏卫视轮了个遍。眼下,湖南卫视打出品牌的选秀节目沉寂了小半年,上有红头文件的限制,下有“芝麻”的狂追猛赶,湖南卫视是否能保住它的“苹果”地位呢?该台负责人对记者的疑问一点也不放在心上:“我们不怕,我们现在有了一张新名片———丑女无敌》!”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丑女无敌》第一季播完后,第二季的广告单价大幅度上涨,正是在这种高收视、高广告量的保障下,他们才敢于尝试“边播边拍”、露骨的“植入式广告”、播一阵停一阵的“集播概念”,还将播出时间从晚间十点档提前至黄金档,对垒央视开年大戏。《丑女无敌》总制片刘文武甚至称:“第一季我们已经创造了口碑,第二季我们才有胆量挑战,继续蜗居十点档、继续每日连播就没意思了。”除了看到机场及诸多公共场所在轮番播放《丑女无敌》之外,记者还拿到一整套“丑女娃娃”玩具、《丑女无敌》众多版本的漫画和小说等相关产品。赚翻了的湖南台负责人总结道:“其实打出我们自己的品牌之后,什么事都好办了。”

  不得不承认,在各个电视台还沉浸在购买电视剧播出权这种竞争游戏时,这个地处中国内陆的“山寨台”在意识上又领先了一步。其实意识到用自制剧打造品牌的不只湖南台,广东电视台原副台长、广东自制栏目剧《外来媳妇本地郎》的制片人董智勇曾感叹:“很长一段时间里,电视台都躲在不求进取的购片迷信中,没有人愿意花大价钱去制作一部好剧,哪怕这部剧会为本台烙下一张鲜活的名片。当年我提议拍《外来媳妇本地郎》就没有人愿意听,道理很简单,同样的钱可以买好多部电视剧了,创造的广告收益还更高。但别忘了,买来的永远是人家的,观众永远看不到本台的实力。后来拍成后,广告和收视说明了一切,这部剧也一集一集地在拍下去。”

  或许,在电视竞争如此激烈的当下,电视台要立于不败之地首先要完成由“可看频道”向“必看频道”的转变,开发真正意义上的自制剧是必经之路。前两年各地电视台热衷于争夺“首播剧”和“独播剧”,但从目前的态势来看,争夺电视剧首播权意义不大,不少电视台负责人就抱怨:“首播剧比重播剧价钱贵多了,但首播收视还没重播高”;而花血本购买“独播剧”也越来越得不偿失,有一地方台总编室主任透露:“2004年湖南台独播《大长今》《金枝欲孽》是红透了,但现在形势严峻了,独播剧叫价越来越高不说,花了钱还不一定买到好剧,即便碰到好剧,各个电视台也会蜂拥而至,制片方更是漫天要价,独播根本难以实现。而且,碰上现在的金融危机,只怕所谓‘好剧’的价格还会继续飙升。”

  在开发自制剧的道路上,不少电视台已经开始行动。在制播分离的体制下,广东的各个电视台虽没有制作出精良的自制剧,但他们却在投资电视剧上加大了力度:广东台投资逾千万元拍摄《陈梦吉与三十六计》;南方台花重金投拍电影《爱得起》和电视剧《潜伏》,并出版了《潜伏》光碟及小说;佛山台下血本投拍大型电视剧《孔子》……从这种趋势来看,广东的“芝麻”们已在为蜕变成“苹果”积蓄力量。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