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新版《龙须沟》旧瓶新酒也飘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09:21  新京报

  50多年前北京南城臭沟改造的故事被老舍搬上北京人艺的舞台后,红遍大江南北,50多年后人艺旧瓶装新酒,再推杨立新(blog)主演的新版《龙须沟》,依然魅力十足。不仅本报在本次演出期间组织的观剧活动中,观众打出了8分的好成绩,据说,春节期间更是一票难求。不过美中也有不足,舞台和故事还是引起了部分争议。

  最高分9分,最低分4分;80%的观众认为《龙须沟》经典不容置疑,可20%的观众认为从如今的眼光看,它只是一出应景戏。估计反差这么大的评价在50多年前绝不会有。而新版争议的焦点,基本围绕故事性和重新设计的舞台展开。在此次观剧调查中,70%的观众认为《龙须沟》的故事没有过时,在任何一个时代都会有共鸣,这遭到10%的观众反对,他们甚至挑剔地认为其故事性不强,人物性格也不突出。

  由于老版《龙须沟》受当年政治环境的影响,因此删掉了很多原著较为精彩的细节,比如旧社会替军阀向大家收钱的刘巡长,解放后被人民政府留用成了派出所副所长;小恶霸冯狗子解放后学好了,给被他欺负过的程疯子道歉等等。这次导演顾威都对其进行了恢复,此外,增加了两条爱情线:一对青春恋,一对黄昏恋,使人物和剧情都饱满了很多,这样的处理得到了90%的观众支持,不过10%的观众还是认为没有必要,而是修沟一条线索就够了。

  此外,作为主角的杨立新或许因为观众再熟悉不过,因此50%的观众认为其表现属于“正常发挥”,其得票率也意外败给了另一位主演、也是人艺实力派演员杨桂香饰演的丁四嫂。不过争议也好,意外也好,老舍+人艺仍是吸引票房与观众的法宝。而在众多新老作品中,人艺的《茶馆》依旧是观众的最爱,40%的观众更希望今年人艺能再推这部经典中的经典。

  据悉,新版《龙须沟》2月9日演出结束后,全明星阵容的《茶馆》也将于2月14日再“开张”,让观众继续过戏瘾。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龙须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