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从央视大春晚看地方小春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09:27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节后上班的第一天,再来议论春晚这个话题,尽管在时间上显得有点迟到,但是,利用节后的版面优势,能够总结出一点经验,前瞻性的思考对今后办春晚也是有参考价值的。

  关于今年央视春晚的评价,媒体上已发表了很多的评论,众说纷纭,各抒己见,之所以横挑鼻子竖挑眼,既反映了观众的不同审美需求,也说明了央视春晚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据媒体报道,今年除夕夜,在全国收看电视的家庭中,有95.6%的家庭收看了春晚。在受访人群中,认为今年央视春晚办得很好的为55.2%,认为比较好的25.9%。从这一份同步电话调查中,我们可以看出,观众对今年的春晚还是比较满意的。

  这里,我要说的是另一种感觉。这就是除夕夜的这台央视春晚,是在一种热闹而又不是很专心的审美状态中进行的,人们边吃年夜饭,边看春晚节目,是有选择性的。有些需要静下心来细细品味的节目,就会被观众所忽略,而那些安排在年夜饭之后的节目,受到的关注度就比较高,这也就不难理解赵本山(新闻午报:从央视大春晚看地方小春晚)带着小沈阳(新闻午报:从央视大春晚看地方小春晚 blog)毛毛(听歌),还有老毕表演的小品《不差钱》,尽管艺术水平并未有质的提高,但仍受到了观众的广泛好评。除了有赵本山的个人魅力,和两位新人的不错表现,不可否认的是这档节目播出安排在敲响迎新钟声之前的“黄金时段”。

  我是在一种没有外界干扰的环境中完整地看完这台春晚的重播,在这样的一个审美环境中,同样一台春晚,给我的审美体验是迥然不同的,春节晚会细细品,才能品出其中的艺术味道,这是我看春晚最深刻的一点体会。

  今年的央视春晚除了在视觉上给了观众极大的惊喜,极不平凡的2008年给了2009年春晚坚实的内容支持,也丰富了2009年春晚的思想内涵,正是这些反映重大事件的元素和艺术化处理,构成了央视大春晚的构思和格局,这也是地方台春晚无法与之抗衡的优势所在。从这个意义上看,地方台的小春晚避其锋芒,让出时段,这也是明智之举。

  除了时间上的错位播出,与央视春晚的大气庄重相比,地方春晚更强调活泼的个性特质。东方卫视年初一播出的《2009年华人群星新春大联欢》,已经举办了三届了,经过了三年的精雕细刻,用心打磨,形成了鲜明的地域个性和海派春晚的艺术特征。何谓海派?“海”指上海,是相对“京派”而言。由于上海是一座移民化程度很高的城市,因此形成了上海的文化艺术主要特征是不太注意师承和流派,不太拘于陈规,思想活跃,善于吸收新鲜事物,勇于创新。

  上海作为一座国际化的大都市,自应该具有符合这座城市形象的文化地标,就像当年的麒派创始人周信芳成为海派京剧的代表人物,又如上海人艺的话剧风格与北京人艺的京味特色体现出不同的艺术流派。把今年上海春晚定名为《我们在上海》,巧妙地吻合了迎接“世博”的这一主题,50多位华人明星济济一堂,以“派对” 狂欢的形式载歌载舞,突出了中华儿女是一家的“团圆”理念,尤其是主持人乘着飞碟来到春晚现场的开篇,画面上展现出的上海美丽的夜景和世博园区的效果图,美不胜收,如同一部大片的开场,晚会开场的故事化结构,与壮观的画面体现了海派善于创新的特点,特别是为春晚制作的25段视频,炫目动感,与现场的舞美灯光融为一体,大大丰富了晚会的视觉效果,与央视春晚相比,上海这台春晚更适合年轻人的口味。

  春节期间,各台都在回顾以前的春晚,与现在的春晚相比,那时的春晚,舞美远不如今天,但浓浓的地域特色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如1991年北京那台《京韵京腔自多情》,创作的《京剧脸谱》、《前门的大碗茶》和蔡国庆(听歌)的成名之作《北京的桥》传唱至今,成为北京的一张文化名片。

  从央视大春晚看地方小春晚,给了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地方台的春晚只有办出各自的特色,才能起到有效弥补央视春晚众口难调的审美不足,节目风格的趋同化,不但造成审美趋向的单调性,更是一种艺术资源的浪费。央视春晚已经成为一种全国人民的荧屏“年夜饭”,我们不要轻易去改变这一已为人民群众所接受的守岁迎新的文化仪式,而是要越办越好。与此同时,也要办好各个地方台的小春晚,与不同地方的菜系一样,也要在地域特色上狠下工夫,这才能让观众对春晚的荧屏“年夜饭”有更多选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