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春晚就是一场年夜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4:55  春城晚报

  □ 孔令飞

  春晚(春城晚报:春晚就是一场年夜饭)如春节一样,总是如期而至而又转瞬即逝,所不同的是春晚总是话题事件,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好与坏的争论沸沸扬扬,未成曲调先有情之后,又是余音绕梁三百周(与音乐无关)。其实,春晚就是一场年夜饭,吃饭不是目的,与家人团聚才是最重要的。

  每个中华民族一员都流淌着对春节浓浓的情绪,这种情绪其实是一种叶落归根的归宿感给召唤的,无论在天涯海角的游子,还是足不出户的家庭主妇,都渴望春节那一场传统的、温暖的、热闹的年夜饭,那是一场家族式的聚会,温暖、甜蜜。吃年饭的那种感觉是吃任何大餐也找不到的,而不在乎餐桌上有多少美食。春晚作为春节的附属产物,在精神食粮匮乏时代,喧宾夺主,曾经一度膨胀成为春节的核心内容,占用了老百姓太多拉家常的时间。如同饥荒时代,年夜饭餐桌上的美食成为追逐的目标一样,忙忙碌碌一年,就是为了让餐桌丰盛一些。然而在这样的盛世繁华年代,尽管金融海啸,大家都在哭收入锐减,也没有多少人会让餐桌变得清汤寡水。

  春晚是为大年三十助兴的,就如年夜饭,只是一个家族式聚会的平台,好吃固然好,不好吃也无妨,最多就是造成了浪费。春晚亦然,形式应该大于内容,因为没有多少人会一年到头等着看春晚,真实质朴一点、周全热闹一点就行了,没有多少必要计较其中节目的精彩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央视春节晚会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