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草根要红草皮要好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4日17:34  北京晚报

  号称要打造自己的百姓偶像的山寨春晚(北京晚报:草根要红草皮要好)在层层阻力下最终只捧红了策划人老孟,反倒是一向走高端严肃路线的央视春晚一不小心就捧出了俩农民歌手。伴着《超越梦想》的旋律,种粮的马广福和养牛的刘仁喜一路从“溜光大道”走进了一号演播厅,成了全国人民都认识的“名人”。年初一俩人各自回乡,一个受到全村人的夹道欢迎,另一个更是被县电视台的专车接回了家。传说中集合了民间高手的演员们最终没能在山寨春晚上与央视春晚“叫板”。草根能否走红,还得看长在哪块草皮上。

  接受朱军采访时,刘仁喜说“能登上春晚舞台就像做梦一样”,而马广福接上一句,“我连梦都没做过啊”。马广福是先在县电视台露了脸,然后被层层推荐到《星光大道》结果就拿到了年度亚军。刘仁喜更曲折一点,2004年在央视《讲述》栏目出了次镜,后来被郎昆推荐到《星光大道》,结果出师不利在周赛就被淘汰了。不过是金子总会发光,月度挑战赛的时候刘仁喜终于用一副好嗓子征服了观众和评委,当上了月冠军,也把一只脚迈上了春晚舞台。不过两人可能没想到,这一脚不仅迈上了全国最大的舞台,还让著名歌唱家都成了自己的陪衬。春晚结束后很多人说,咱农民兄弟唱的一点也不比歌唱家差。

  其实,央视也不是第一次让普通百姓在春晚舞台上唱主角。之前《星光大道》的年度冠军阿宝(听歌)就享受过一次这种待遇,而当年唱着“让爱天天住我家”的那一家四口幸福的笑脸很多观众至今还有印象。只不过,矜持惯了的央视还是做不到放下身段去真正地贴近群众、迎合草根。阿宝的登场是因为《星光大道》开播时就打出了“春晚直通车”的大旗,央视不卖别人面子也得给自己的栏目做足里子;而一家四口的亮相很大程度上也是央视摆出的一个姿态,是满汉全席里的一盘凉菜,起到的也只是一个点缀的作用。这次马广福和刘仁喜能够连唱三曲,大概也是沾了新农村建设如火如荼的光,向全国观众展示一下农民兄弟的风采。

  与其说央视春晚是打造草根明星,不如说是聪明的央视用草根明星给自己增加亲和力。相比之下,不成功的山寨春晚打造平民偶像的决心倒是比央视坚定许多。其实央视也不妨学习一下山寨春晚的娱乐精神,本来就是全民联欢,那就不如彻底放开了玩儿,图个乐和。

  马广福说,他们村唱得好的多了去了,言下之意就是还有更多的农民歌手有实力站上春晚舞台。反正以后春晚要真唱了,估计明星大腕们也就不再争着抢着要上了,剩下的名额不如就让农民歌手、水房歌手、地下通道歌手们发挥去。到那时,不仅省了一大笔出场费服装费人工费,观众还拍手叫好,估计山寨春晚们也就偃旗息鼓了。这个一举N得的大便宜其实捡起来并不困难,只是需要央视放低姿态,弯个腰罢了。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央视春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