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给长安戏院提点儿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09:26  新京报

  作者:肖复兴

  春节期间,我到长安戏院看了两场戏,一场是王蓉蓉主演的《望江亭》,一场是梅葆玖领衔的《御碑亭》。两场演出,除了楼上580元一张票价的包厢尚余几张票外,全部满座,表现了北京戏迷对传统京剧的热爱和追捧。特别是楼上坐在50元和100元一张票价位置上的观众,绝大多数是自己花钱买票来看戏的上了年纪的老人,一眼望去,几乎一片头发灰白如落霜雪,便越发地替王蓉蓉和梅葆玖他们感动,这么好的戏迷上哪儿找去?

  因为正戏开场前都加演一出折子戏,演出的时间长了些,又没有中场休息,我看到有不少老年观众因为要上厕所,只好离席,但是,50元低票价的座位都是在楼上三排以上,而且,长安戏院的座位设计得过密过挤,台阶设计得每阶有些高,两旁又没有扶手,黑洞洞的,老人从座位里腾挪走出来就已经勉为其难,下台阶就更是十分吃力,佝偻着身子,弓腰如虾,小心翼翼,都担心一脚踩空或打滑,跌倒下去。有些老年人怕麻烦怕影响别人也怕跌倒出事,索性出去就不回来,提前退场了,其中怨言和责备之声盈耳。

  我当时就想,真应该给长安戏院提点儿建议,如果座位和台阶是戏院生就的骨头长就的肉,一时无法改进,那么,可不可以力所能及地做到这样几点———

  一,恢复以前50元的座位分派份额,即楼上一排以上的都回归50元档位上。按现在这三排座位每张票价100元计算,对于长安戏院每场是几千元的收入,但这收入不过是自去年起戏院自己的蚕食低票价座位而擅自扩容增收而已。我不知道这样的举措得到了哪些部门的许可,还是就属于市场经济使然,无可厚非?不过,总觉得作为戏院的上级领导北京市文化局,完全可以帮助戏院解决这样几千元的开销而让利于民,更应该切实考虑并帮助掏钱买这些低票价门票的老年观众,这可是京剧最基础最忠实的“座儿”啊。

  二,在此基础之上,进一步加大低票价在整场演出的比例,特别是应该在一楼增加50元票价的座位,起码可以在最后一排和周围一圈靠走廊最边上的一个座位,辟为50元票价,专卖给老年观众。这样,既方便老年观众上厕所时的走动,又不影响其他人看戏,同时,为剧院镶起一圈富有特色的低票价的金边。前不久,美国大都会歌剧院总裁皮特·盖尔博先生反思他们最低每张20美元的票价还是太贵,要将那些靠走廊的座位降低至15美元,说这样的座位会有噪音而影响观众看戏的质量。我看,长安戏院可以学习接轨。

  三,学习梅兰芳大戏院实行年卡制,他们的年卡买10场戏的戏票可以看12场,既优惠了观众,也使得剧院拥有自己稳定的客源,各得其所。实际上,这是国际惯例,并非什么新鲜事,许多国家演出季都会推出联票、学生票等优惠措施。长安戏院去年在上海昆剧院来京的5场演出,也曾经实行过联票和教师优惠制,不知为什么只是昙花一现。拥有自己这样忠实老年观众的长安戏院,应该珍惜这一笔得天独厚的财富,反馈于这样值得尊敬的“座儿”才是。

  春节之前,我写过《演出票价真的降了百分之二十吗》一文之后,说去年北京演出市场票价降低了百分之二十的市文化局局长降巩民,在答记者问时强调增票之多之扰和政府补贴这两点,唯独没有提及低票价的份额太少这样拉动票价高低的关键问题。政府为演出市场所做的努力有目共睹,只是还远远不够,希望我的这些建议能够引起长安戏院更能够引起降局长的重视,以长安戏院作为低票价的试点,起码让那些老年观众看戏免受如厕时攀爬之苦,也算是牛年为百姓办的实事吧。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戏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