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江西网:小沈阳只是春晚盛宴里的一盘萝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09:57  中国江西网

  作者:孙金栋

  即使本山大叔今年央视春晚(中国江西网:小沈阳只是春晚盛宴里的一盘萝卜)后光荣退出语言类节目,他也称得上是小品表演的“常青树”了:他涉足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20余年,他表演的小品屡屡被公众推为“极品”而获奖。而小沈阳(中国江西网:小沈阳只是春晚盛宴里的一盘萝卜 blog)是在多次冲击央视春晚失利之后,靠着本山师傅的巨人肩膀,才如愿闯关,一炮走红,一夜成名。

  眼下,小沈阳处于自我感觉良好之中,他在自认为成功之后感激师傅本山的尽力提携。今年,他先后参加了五台春晚演出,成为春晚宠儿,被网友封为“走穴春晚之王”,他的出场身价迅速飚升到10万元。在这些看好信息如潮的时候,笔者不禁发问:小沈阳能成为小品“常青树”吗?

  小沈阳的外形定位并不取悦于多数持传统观念的大众。小沈阳浓妆艳抹,戴发夹、着短裙的标志性的扮相,以及他娘娘腔的语言表达,在人们初识小沈阳时,可能有一种好奇心、新鲜感。但是,以儒家为传统观念的国度里,这种男不男、女不女的封建宦官形象,早已被国人所厌恶。一次露面尚可,次次如此,必然会被人们所抛弃。

  属于语言类节目的小品为何走下坡路?就在于它脱离现实,脱离生活,它不能针对时弊,给人以启迪。小品的娱乐性、搞笑不可少,但人们在一笑之后,不能没有橄榄式的回味。如果,一味追求纯娱乐式的忽悠,没有思想性和艺术性作支撑,就失去了小品存在的意义。小沈阳的小品表演,如果总是脱不开二人转的表演痕迹,总是靠模仿秀的优势,而不去深入平民生活,不去反映小人物的喜、怒、哀、乐,不在表现形式上出新、出奇,继承和超过本山大叔,成为小品舞台的标志性人物就无从谈起。不要说成为“常青树”了,很可能成为昙花一现的人物。

  中国京剧舞台的“常青树”梅兰芳,相声舞台的“常青树”侯宝林,世界哑剧舞台的“常青树”卓别林,都是靠数十年如一日、脚踏实地的艺术修炼,靠一招一式的艰苦创新,靠高尚的人格持久支撑,才成就了光辉的艺术人生。小沈阳的艺术人生刚刚跨出了第一步,只有不骄不躁,致力创新,才能不辜负广大观众的期待,也才能锦上添花,有所成就。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小沈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