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际在线:央视台标修改,或另有“三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0:08  国际在线

  作者:张传发

  今年以来,中国教育电视台台标由英文字母缩写“CETV”改为汉字的“中国教育”。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近日特地去函感谢,并在函中指出,根据相关法律,包括央视在内的全国40%的上星电视频道的台标都需要修改。.....昨天,记者就教育部上述建议采访了中央电视台。央视相关人士表示,他们并不了解此事。对于台标更改的问题,他说,央视的台标已经延续了数十年,非常珍贵,不可能轻易更改。若要更改,必须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

  感谢CCTV,感谢辽宁TV,感谢铁岭TV。.....赵本山宋丹丹的2008春晚小品《火炬手》,至今我们仍历历在目;“CCTV”这个央视台标“延续了数十年,非常珍贵”,此乃“实话实说”。如今,教育部“一纸函告”令全国40%的上星电视频道的台标都来个修改,不说“有形资产”与“无形资产”的巨额损失,起码是情感上有些“舍不得”。不过,“CCTV台标不规范 央视回应称难修改 ”,在我看来,这“难”那“难”,不仅在乎这些“损失”与“舍不得”,或许更是另有“三难”。

  “难”,或在权大于法。威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摆在我们面前,其中关于“广播、电影、电视用语用字”有明确规定——“应当以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为基本的用语用字”。 显然,多年来,全国40%的上星电视频道的台标违背了这一大法。当下,咱们的国家正在大步迈向法治社会,“有法必依,违法必究”,不在话下。然而,当记者去采访时,央视的那位“相关人士”表示,“若要更改,必须有上级主管部门的指示”,如果那些违法的电视台“领导的领导”说一句“管他什么‘语言文字法’,管他什么教育部,甭听他的,不改”,“修改台标”也就的确有些“难”了。

  “难”,或在“打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大凡电视台,不仅有“法治频道”、“文化频道”,更有千万条新闻,天天都在宣传“依法治国”,且经常宣传“纯洁祖国的语言文字”,但往往有些电视台常常是“说一套,做一套”,最典型的是那些地方台的虚假广告,广电总局总是“老白禁”。如今教育部“一纸函告”传来,作为社会舆论先导的新闻媒体,依法治国,本应率先垂范而令行禁止,但如果人家就是仍以“老大自居”知错不改,你教育部又奈何了得?!

  “难”,或对子孙不负责任。语言文字,是一个民族的“根”。我们这个古老的民族之所以至今仍生生不息而繁荣昌盛,汉字可谓功不可没。无论你置身于天南海北,无论你说的是什么“听不懂”的方言,只要大家一写出汉字来,“四海之内皆兄弟”。虽然,今天我国学外语的人数在百万之上,虽然,网络时代,口语中常有“雨夹雪”,但正规场合,特别是像央视这样的语言文字的“旗帜单位”,更应该为我们的子孙在纯洁祖国语言文字方面做出好榜样。反观之,如果,“央视老大”还有的“省视老二”、“市视老三”没有对子孙负责的严肃态度,我看,“修改台标”,也难!

  不过,“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难”与“不难”只是相对的。如果“全国40%的上星电视频道”的电视台尊重法律,且“正人先正已”,并对子孙孙负责,我看,“修改台标”难也会“改”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央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