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晨报:《走西口》,哪里是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2:00  新闻午报

  08年岁末,一堆大剧争夺开年大戏,热闹得很,倒是比较低调的《走西口》成了最后的赢家。

  近几年的开年大戏的气质很类似,一开始不扎眼,前途是渐渐地变得明媚。

  刚看闯关东(那阵子,也是提不起兴致的,除了李幼斌其余的演员看着都眼生,不过后来却还真是被这些眼生的人吸引了眼球,同为开年大戏的《走西口》也是无大牌、无宣传,它能否延承《闯关东》这种开门红的传统,这个倒难说。但这剧确实是越来越看出味道来了,也不是非要和《闯关东》相比较,关键是两部剧的题材都是大气磅礴,又都属于中国历史上三次人口文化大迁徙之一,又都标着开年大戏的炫目标签。而且,耐着性子看下去,才方见出好来。华商晨报:《走西口》,哪里是尽头?)

  只是《走西口》恐怕要比《闯关东》还要慢热些。从名字上说,“走”本身就没有“闯”那般有感情色彩,整个故事也没《闯关东》那么有神奇色彩。

  故事以田青之父田耀祖的嗜赌败家为开篇,接下来是连年大旱,田家败落,田青和两个姐姐跟着母亲艰难生活,长大后的田青在“走西口”的路上被土匪绑票,甚至还成为了土匪中间的一员。与豆花的成亲是阴差阳错,洞房花烛夜,豆花拿着刀对着田青。日久准是能生情的,何况又有婚姻的契约做基础,于是两个人相互生出爱意也是理直气壮的。

  很多观众听不惯一口一个山西祁县腔,也看不惯男女主人公长得那么俊俏,简直是民国偶像剧。这么说多少有点不客观,人家长得帅总不是错,只不过,田青的扮演者杜淳(blog)总让人产生“让这样的帅哥受苦太说不过去了”的感觉。从而影响对这部剧内涵的客观判断。

  《走西口》的全部蕴义也都在“走”,即使是一个微薄的角色,即使千难万险,但不屈不挠。在路上,每个人都要踏实地走,尽管,你不知道哪里是尽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走西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