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商报:狂欢的电影节向市场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10:08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唐爱明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点,第59届柏林电影节拉开帷幕,林林总总数千部影片云集于此,柏林观众终于在经济危机的阴云中,迎来电影的狂欢。

  选一部电影参赛或者参展,绝对会代表电影节的一个姿态。透过本届电影节选片的倾向,我们会掀开本届柏林电影节的又一张面孔——这张面孔就是“红与黑”。

  红 ——现实题材最当红

  与戛纳电影节威尼斯电影节相比,柏林金熊给人的面孔是严肃的,不过如今的柏林电影节,也渐渐向市场低头。看今年的柏林的面孔上,突然出现三朵红花。

  ■关注金融题材

  柏林电影节开幕,今日最受关注的电影非开幕片《跨国银行》莫属,许多人都意外,这是一部影射金融危机的电影。由《罗拉快跑》的导演汤姆·提克威执导,该片讲述世界上最大的金融机构参与军火交易、贿赂、谋杀等案件,因运营不善被调查的故事。显然,柏林在面对现实。

  其实不止《跨国银行》,还有一部金融题材的影片也让人注目,就是姚树华导演、郭富城(听歌)等主演的《白银帝国》。《白银帝国》则参加柏林电影节的特别展映单元,展示了近代中国一个堪称“金融大鳄”家族的兴衰变迁。这也算是一场柏林电影节上,关于金融题材,东西方的银幕对话。

  ■关注食品安全

  柏林电影节不仅关注金融风暴,同时也对食品安全问题产生兴趣。本届柏林电影节特设了食品专题单元进行参赛,《食品公司》成为最受关注的一部影片。

  电影节主席称,食品是一个重大的主题,“在本届电影节的开幕式上我们将推出一部名为《食品公司》的重要影片,它对食品行业的阴谋诡计进行了揭露,其程度与金融危机不相上下。如果我们不在某个时候转变思路并找到其他的生产方式,那么在饮食业我们也会经历与银行业同样的事——一场真正的灾难。”

  ■关注好莱坞影片

  从竞赛名单看,柏林电影节调转了方向,向好莱坞示好,大走商业路线。毕竟,好莱坞能吸引更多片商、媒体和观众的关注。

  参赛片《生死朗读》《喜悦之泪》《电光冷雾中》《愤怒》《信使》等不乏好莱坞元素中家庭温情、惊悚、反战等特征。电影节开幕片《跨国银行》也有着好莱坞式的节奏。

  黑 ——政治影片难觅踪

  要政治不要商业,看淡艺术,正是柏林电影节的特色,直接导致电影节近年走向瓶颈。

  入选影片欠缺市场开拓能力,第58届柏林电影节部分获奖影片甚至在多伦多等电影节上都卖不出去。当年图雅的婚事》

的意外夺奖,被理解是中国式伦理困境遭遇西方视野的冲撞的合理结果。电影节狂谈政治,最终也陷入金融危机之中。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突然变脸,没有选择一条路走到黑,今年参赛片中,政治题材的影片基本绝迹,参展片中,个别政治影片也淹没在其他题材影片之中。金融危机当前,柏林电影节大幅调整自己的姿态,实是迫不得已。

  金融危机来了,不谈政治,改成谈情说爱,金熊变脸也挺快。在柏林,一些轻松的影片也宣告驾到,比如喜剧片《粉红豹2》《我的唯一》以及爱情片《谢里》。而这些,多少可以算作是柏林电影节在经济危机的大背景下,突然闪现的一点点幽默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电影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