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于伊丽》:现代伊朗的女性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8日23:31  新浪娱乐
《关于伊丽》:现代伊朗的女性故事(图)

《关于伊丽》剧照

  《关于伊丽》是伊朗最著名的导演阿斯哈-法哈蒂(Asghar Farhadi)的第四部作品(前三部是《与尘共舞》(Dancing in the Dust),《城市传说》(Beautiful City)和《烟火星期三》(Fireworks Wednesday)),这部电影以较多对话和较长剧情描述了伊朗德黑兰中上层阶级的一个悲剧性的海边假日,揭开了现代伊朗社会复杂文化背景的一层面纱。有些讽刺的是,和这部电影最有共同语言的伊朗国内观众不会很快看到这部片子了,因为该片启用了在伊朗被封杀的女演员格里斯菲斯-法拉哈尼(Golshifteh Farahani)(由于她曾在《谎言之躯》(Body of Lies)中出演而在伊朗饱受争议)。目前这部电影的主要观众是电影节上的观众,移居国外的伊朗人和电影专家。

  漂亮热情的护士学校老师伊丽(Elly)(塔拉尼-阿里德斯蒂 Taraneh Alidousti 扮演)在一群大学老朋友(两对已婚夫妇,一个弟弟和妹妹,还有三个年轻人)中是个不舒服的局外人角色,由于她的一位学生母亲斯白蒂(Sepideh)(格里斯菲斯-法拉哈尼 扮演)的坚持,伊丽单身来到里海。斯白蒂的隐秘动机很快就变得明显了,原来她想撮合伊丽和阿莫德(Ahmad) (夏哈布-侯塞尼 Shahab Hosseini 扮演)两人,阿莫德刚和一位德国女子离婚,而且他现在非常希望娶一位伊朗妻子。

  随着事情的进展,一些随口而说的谎言逐渐累积到了一个危险的程度,而且最终也会伤害说出者本身。这种伪善的礼貌,就跟波斯特有的文化一样,有性别的差异,也有阶层上的差异。

  对许多观众来说,这部电影的前半段似乎不太自然,甚至有些乏味,特别是那些盛气凌人、让人不快的男人。但是在45分钟时的紧急事件之后,导演阿斯哈-法哈蒂找回了紧张的叙事节奏,这部电影变成了神秘惊险的剧情片,就像沃尔特-斯科特(Walter Scott)爵士曾经说的那样:“噢,我们编织了一个多么错综复杂的网啊,当我们最初开始欺骗时。”

  虽然就深度来说,不及阿斯哈-法哈蒂以前的电影。《关于伊丽》仍然将他复杂的叙事手法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就悲剧剧情的水准而言,这部片子仍然不是他最好的作品。

  格里斯菲斯-法拉哈尼和塔拉尼-阿里德斯蒂展现了母性光辉的伟大一面。赛博-阿巴(Saber Abar)最后以伊丽的未婚夫身份亮相,他的表现也比片中其他男性更让人印象深刻。(Alan/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