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对春节晚会“小品”的一种误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09:37  新闻午报

  作者:吴为忠

  “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的评选终于揭晓了,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宋祖英和周杰伦的歌曲《本草纲目》、刘谦的近景魔术《魔手神彩》获得了一等奖,这个结果代表了大多数观众对今年春晚的基本评价。细细分析,你可以体悟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娱乐性强的节目更受观众的喜爱,今年央视春晚总收视率提升的一个主要原因,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呆在家里看电视的人明显增多,面对并不令人愉快的金融危机,人们更爱看娱乐性强的春晚节目。

  小品《不差钱》获得了第一名,使我想起了前两天一家网络媒体预先报道的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与一等奖失之交臂,被《水下除夕夜》所取代的消息。这一结果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争议之声也随之而来。隔天,多家媒体纷纷刊登央视春晚对此结果辟谣的报道。

  平心而论,从艺术的整体性而言,今年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并没有超过他以前表演的小品,小沈阳只不过是把他以往擅长的模仿歌星的演唱再次集中地加以展现,这是一个娱乐性很强的小品,由于反映了富裕起来的农民对文化生活的追求,思想内涵的提升,使老节目演出了新意境。

  但是,春晚小品存在的误读现象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小品原是指佛经中的简本,现指简短的杂文和其他短小的表现形式,我们现在在春晚舞台上看到的小品,其实是学表演专业的学生在学校中进行表演练习的一种艺术,后来被搬上了春晚的舞台,成为深受观众喜爱的艺术样式。现在观众对小品存在一个审美误区。小品并不是喜剧的代名词,而是可以表现任何一个主题,或者是戏剧的某一个片断。如果我们把赵本山的小品说成是谐剧,那《水下除夕夜》就是小品中的正剧。《水下除夕夜》演出了守卫在海洋深处潜水艇上海军官兵为大家舍小家感人的场面,是整台晚会的一个动情点,尤其是当问到上岸后最想干什么的问题,军人的回答充满着幽默乐观的情绪,让人感受到“最可爱的人”的深刻含义。

  在“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观众投票中,《水下除夕夜》获得了三等奖,很多观众把选票投给了《水下除夕夜》,这说明了观众审美情趣的提升。当央视春晚成为一个国家守岁的文化仪式,春晚需要有《水下除夕夜》这样优秀的小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不差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