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从《不差钱》品出“道德缺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22  新闻午报

  作者:方块三

  我们国家的人才库中,或许缺文学家,缺艺术家,缺科学家,唯独不缺“道德家”。“道德家”在我们国家可谓俯拾皆是,譬如某省作协副主席“王做鬼”,譬如“巴山鬼才”魏明伦,皆是其中的佼佼者。最近,魏明伦便从笑翻观众的春晚小品《不差钱》中,品出了“道德缺失”来。

  魏老师这两年“格调”的转变,是惊人的。上世纪80年代,就能写出《潘金莲》、《易胆大》的魏老师,进入了21世纪,竟然也会在“100块钱小费”面前犯嘀咕。在21世纪的高档饭店,给服务生100块钱小费,难道还能美其名曰“收买”?再说,一位农村来的老大爷,在“万元宴”面前使点小心机,很不道德吗?至于《不差钱》究竟有没有推崇这种请客办事的风气,魏老师说了也不算啊。当年你写《潘金莲》时,人家说你为荡妇淫娃翻案,你也不要跟人家急眼吗?总不能只准明伦“潘金莲”,不让本山“不差钱”吧!

  下面说说真实。喜剧真实和现实真实的区别,著名编剧魏明伦应该“比谁都清楚”。再说,《不差钱》的编剧不也回应了嘛,赵本山“收买”小沈阳的情节,他就是在一家饭店门口亲眼瞧见的。这艺术算是来源于真实了吧?至于,是“苏格兰情调”级别还是“苏格兰调情”级别的饭店服务员,才能被100元的小费“收买”,对于一个春晚小品来说,真的很重要吗?退一万步说,艺术作品就不带适度夸张的吗?

  魏明伦这种揣着明白当糊涂的道德批判,不由让我联想起一则老掉牙的笑话来:一农民骑着驴,赶一群驴进城卖,到了以后一数,发现少了一头驴,“丢掉”的驴在哪儿,在他屁股底下坐着呢!魏老师问:《不差钱》的道德格调在哪里,在您脑袋里搁着呢!就看您想不想得出来了。

  这篇评论在魏老师看来,不知是否也“差道德”。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不差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