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小品王”的不差名与睿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0日09:26  东方早报

  作者:高地

  日前,央视“我最喜爱的春晚节目”评选曝光最新名单。赵本山和徒弟小沈阳等表演的《不差钱》,所获票数遥遥领先,夺得小品类节目第一名,赵本山也第11次蝉联“小品王”。

  诸多网友对这一消息颇有些愤愤不平,其实不必为此大动肝火。诚然,赵本山已经在央视春晚连续十年中头奖,再加上自己的《刘老根》《马大帅》等系列作品,早已名震四海,多这一次不多,少这一次不少。但是谁都担心“人一走,茶就凉”,从赵本山的良苦用心可以知晓,他今年更在乎的是能否“后继有人”。果然,爱徒小沈阳一夜之间天下闻名,名气紧向老赵靠,身价坐着火箭跑。

  细数赵本山的“发迹史”,不难发现这个北方农民的“睿智”。在传播途径上,他选择了央视春晚这个传播“巨无霸”。名嘴白岩松不是说,背靠着大树,你自己就成为大树。即使是一条狗,老在中央台晃,也会成为名狗,何况十余年连续在央视最黄金时段“晃”的赵本山呢,这也能解释他为何非要借春晚推自己爱徒小沈阳一把。在传播内容上,他选择的是舞台小品。在文艺晚会的各节目类别中,歌曲显得单调,舞蹈太过高雅,相声难免简单,算来算去也就舞台小品最引人注目,其内容鲜活不乏动人情节,形式活泼更能糅合幽默、恶搞、戏谑等多种“雷人”元素。最主要的是,他对观众群的锁定很牢靠,赵氏小品严格立足于北方农民的生活。农村人肯看,因为表现的就是身边的故事;城里人也要看,每人心中都有一个难以忘怀的文化之根,更何况中国是个农业大国,虽然城镇化进程在加快,但乡村气息还是主流,这些都是本山的潜在观众。再加之赵本山的悟性与努力,他想不“发迹”都难。

  这些都见证了赵本山个人的成功,也见证了中国小品曾经的“辉煌岁月”。多年以后,我们还能记住赵本山吗?我们记住他是因为他蝉联11年“小品王”,还是因为他的爱徒小沈阳发扬了他的事业?被时间遗忘是任何成功人士都要面对的最严酷敌人。顺便说一句,在地方电视台春晚风起云涌,山寨春晚高调“问鼎”的“后春晚时代”,有意“继续夺冠”的赵本山和小沈阳,能给春晚增加多少“核心竞争力”,决定了他们在央视春晚的命运。或许,怎样被时间铭记,已经成为赵本山这个“小品王”面临的重要问题。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不差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