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5:32  新浪娱乐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图)
超级模特莉莉·科尔的加盟是萨莉·波特解读时尚更标准的注脚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图)
裘德·洛男此次扮女装,将会成为影迷们喋喋不休的经典

     前言:出生于1949年的萨莉·波特今年在柏林展示了她的新作品《愤怒》。这部由著名演员裘德·洛、朱迪·丹奇和超级名模莉莉·科尔加盟的电影,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和时尚界有关的命题。在生死选择之间,平时隐藏在人们心中的暗伤被一一揭开,原本相互对立的美和丑在这个时候转换得轻而易举。这部低产的英国导演一如既往地在坚持她的风格,而这样的风格也是满溢着政治元素的柏林电影节所极度缺少的。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图)
萨莉·波特在今年的柏林电影节上
柏林电影节上的异类:英国导演萨莉-波特(图)
萨莉·波特在《愤怒》的拍摄现场亲自掌镜

     英国导演萨莉·波特是一位先行者,她的电影世界里描绘出的两性世界既相互制约又相互融合。在两性的平等和谐与间或的磕碰争执中,一切是以螺旋的方式升级,越来越趋近文明或者说更趋近于生命本身。她是那么一位极尽理想而又确乎能够实现其理想的女人,她又是那么一位极富才华而确乎能够展现其才华的导演,她更是那么一位及至行为而又确乎能够贯彻其行为的掌控者。从她可以看到的三部作品中,我们看到的不只是影象上的绚目,更是她在内心涌动的渴求,适可而止的倾诉,触目惊心但并不可怕的揭露。

  萨莉·波特从她少年时代就开始制作电影,同时她也在学习舞蹈。音乐的节奏和舞蹈的韵律给予她的启迪,对于她日后对于多种艺术形式的综合运用与复调表达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萨莉在1970年代一直是伦敦当代舞学校里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和舞蹈指导。她在还没有加入自己的公司“限制舞蹈公司”之前,断断续续在Richard Alston的创新舞蹈公司中供职。在同一时期,萨莉创作了许多有关于舞蹈的小短片,包括1972年的《联合收割机》(combines)。这部短片是黑白片,曾经试图尝试彩色创作,在伦敦当代舞剧院由三个银幕放映。

  因为这一系列的创作,萨莉开始成为一个获奖颇丰的演员和导演,这给她带来的是极大的声誉。她也设法使自己的作品能够引起人们足够的兴趣和关注。在剧院中,萨莉演出的独奏交织于大规模的戏剧性演奏中。另外,她还是抒情诗人和歌手。她和不同的乐队都有过即兴的现场演出,还和作曲家Lindsay Cooper合作了《哦,莫斯科!》。她不仅是这首歌曲的创作者之一,还是这首歌的唯一演唱者,她在整个欧洲和北美都做了巡回演出。在1992年,她还与David Motion共同完成了她的电影《奥兰多》的电影配乐。

  萨莉开始涉足电影短片的创作,她以其独特视角和天生才华迅速锋芒毕露。她于1979年拍摄了短片《惊悚》(Thriller),片长34分钟,16mm拍摄,该片参映柏林电影节、爱丁堡电影节、伦敦电影节和佛罗伦萨电影节。萨莉改编了Puccini的戏剧"La Bohème"并解构了它。《惊悚》塑造出一个女英雄的形象女裁缝咪咪,扭转了女性常规被认可的浪漫的被窥视的受害人的角色。咪咪被暗示会在窗帘掉下来之前死去,当她获悉之后她开始找寻她的死因。因为这项冒险,她发现了分裂,导致她从剧中众多女演员中被分离出来的“坏女孩” Musetta……《惊悚》成为女权主义电影理论的典范。芝加哥评论界对它的评价是“第一次女权主义抹杀了其高深与神秘。萨莉对于电影的时间性和娱乐性以及对于观众的喜好都有极强的认知与把握……它提供了一个新的可被参照与效仿的极具启发和宽慰的女权主义电影的范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萨莉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