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花样男子翻花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09:07  新闻午报

  作者:王健慧

  《花样男子》播出第10集后,在韩国的收视率急升至新高29.7%,而内地观众也是一路追看——韩版《流星花园》再受欢迎,已成事实,以至于内地版的F4也迫不及待地呼之欲出。

  原版《流星花园》堪称经典,而在号称原汁原味的日版之后,韩版再度翻拍难度也就更大。对于这样一部经典偶像剧,演员的长相、气质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光有鲜亮的外壳,剧情乏味依样画葫芦是远远行不通的。同样是F4,韩版却让这部戏“落了地”——无论是剧情还是细节,充分发挥了韩剧的特色。

  首先,由于拍片和播出几乎同时进行,几位主人公的衣着就成为当下这一季度的时尚典范。在播出第10集的时候,正巧情人节将至,剧中情人节的巧克力饼干很有可能大行其道;其次,韩国特有的风俗习惯融入其中。李民浩扮演的具俊表反问朋友们:“你们做过泡菜吗?在洗澡堂搓过背吗?吃过鱼糕串吗?”韩国观众看来亲切,我们这些外国观众想必也没做过这些事情。这些细节经常出现在韩剧中,但将它们融汇在一部戏中,你并没有觉得落入窠臼,反而依然觉得很有意思;再者,穿插其间的音乐、歌曲很好地配合剧情节奏,起到了渲染氛围、推波助澜的作用,而其副效应则是这些歌曲也立刻在唱片市场上大卖。

  有人觉得这是泡菜式自恋,我想说正是这种自恋情结才使得这部翻拍了多次的偶像剧真正做到落地生根,多了几分自信与自豪,而不是单纯地砸钱、模仿,想着法儿搞点无厘头雷人。

  所谓偶像剧,就是要推出偶像,光看几个长得养眼的俊男靓女是不够的,这不足以炮制出明星。这就好比举办一场翻绳比赛,单是有绳子和人不行,最后决定胜负的还是翻出的花样有多精彩。翻绳冠军也不能总是这一个,怎么更新换代,靠的还是翻出啥花样。因此,好剧推出偶像,偶像换血依靠不断推出好剧,并且拉动周边产业,建立起一个产业链的优循环,也由此降低观众的审美疲劳。王健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花样男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