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愤怒》:萨莉-波特在实验的路上越走越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04:32  新浪娱乐
《愤怒》:萨莉-波特在实验的路上越走越远(图)

《愤怒》宣传海报

  一名叫米开朗琪罗的学生为拍学生作业来到即将召开的时装秀,找到各色人等对谈,希望能为自己的纪录片找到有意思的点。每个人,无论是送披萨的小弟,还是知名设计师,摄影师,或模特都对服装与时尚有自己的独特理解。

  但一起离奇谋杀案,使得各人的真实面目逐渐暴露,大家都有着自己的小算盘,都不断述说着如罗生门般的谎言。

  实验性一直是萨莉-波特电影的焦点,无论是对性别的挑战,或是对电影媒介本身的挑战,都使她的电影变得越来越有趣。当电影在当代越来越被动作充斥,观众的脑子放弃了对语言的理解,电影的可能性变得越来越乏善可陈。小说、诗歌、甚至不成章节的文字或语言充斥的美感,在电影中逐渐丧失。如果电影抛弃动作性会有怎样的效果?在过去的一年间,我们看到贾樟柯在《二十四城记》中有所尝试,我们也看到萨莉-波特在《愤怒》中走得更为极端。《二十四城记》中尚有所谓的状态的静物的描述,《愤怒》中人的状态更为支离破碎,时间流逝依靠网络日记的样式来做隔断;《二十四城记》中角色在真实的环境中做相关讲述,《愤怒》中所有的人都在单色调的过饱和的背景前做自我剖析;《二十四城记》中聚焦于历史与现今的变革,《愤怒》完全关注即时即刻。

  喜欢这部电影的人视其为珍宝,觉得萨莉-波特在实验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对电影媒介的思考更加深入。不喜欢这部电影的人对它嗤之以鼻,觉得所谓的实验性不过是花枝招展的不令人愉悦的廉价形式而已。但我觉得,能够用如此反常规的方法来反思甚至鞭笞时尚与权力、真实与虚构的关系,鲜血淋漓且爆发力十足。赵静/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