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第28届金像奖提名:一场没有强者对决的比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09:31  新浪娱乐
评第28届金像奖提名:一场没有强者对决的比赛

第28届香港金像奖海报

  2月11日刚刚揭晓的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名单,虽然给出了金像奖最后的决赛名单,但这份毫无亮点的名单是让人倍感失望的,今年适逢香港电影诞生百年,但谁会想到金像奖会用这样一份毫无生气的提名名单,来为香港电影庆贺百岁华诞!

  最佳影片提名之殇

  获得最佳影片提名的作品分别为:《天水围的日与夜》、《赤壁》、《叶问》、《长江七号》和《画皮》。这五部影片都是去年香港电影的热门作品,除了《天水围的日与夜》之外,其它几部都是曾经在市场上大行其道的商业大片(《赤壁》还是以上下集合并提名),问题就出在这四部商业大片之中,它们的集体亮相似乎会让不少业内人士大跌眼镜,单纯论艺术水准而言,《叶问》和《画皮》都显得太弱;周星驰的《长江七号》也无法和他的前作《功夫》比拟;《赤壁》虽然票房高绝,但观众和影评人的质疑之声也是不绝于耳。《赤壁》以15项提名领跑今年的金像奖,而《画皮》和《叶问》都拿到12个提名,作为没有更多佳片产出的一年,几部商业大片完全抢尽了金像奖的风头,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提名影片中只有一部还算像样的《天水围的日与夜》让人期待,哎!这是一个最坏的年代,一个没有更多佳作提名的年代;这也是一个最好的年代,这是香港电影诞生百年……

  过去的2008年,香港电影继续呈现下滑的态势,港产片的坚守者杜琪峰在去年奉上了《蝴蝶飞》和《文雀》两部作品,基本都属于随性之作,质量与2007年的神探不可同日而语。杜琪峰的缺席让金像奖无所适从,没有更有力的竞争者,是香港电影金像奖最大的悲哀。相比较与去年《神探》、《门徒》、《投名状》的三雄争霸,今年的金像奖可谓是一枝独秀,《天水围的日与夜》并不是许鞍华最好的作品,她的《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千言万语》都曾经拿下过金像奖最佳影片大奖,但事实却又是《天水围的日与夜》的的确确是2008年港产片的艺术佳作,这一年太缺乏高水准的电影作品了,即使有不少商业力作,但真正能经得起打磨的影片少之又少,都是在市场敛聚了一场票房之后,随即被观众们忘记,这一年的金像奖,注定会成为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最佳导演提名之忧

  入围最佳导演提名的有五位,他们分别是:许鞍华《天水围的日与夜》、杜琪峰《文雀》、吴宇森《赤壁》、陈木胜《保持通话》和叶伟信《叶问》。总体而言,这部最佳导演的提名名单已经暴露出本届金像奖提名的诸多问题,通常情况下,无论哪个颁奖典礼的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的提名,基本上都要保持一致,即使说获得了最佳影片提名的五部作品,那么这五部作品的导演同样应该获得最佳导演的殊荣。很显然,杜琪峰和陈木胜是最佳影片的缺席者,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反差?那是因为就连评委们都觉得《文雀》和《保持通话》入围最佳影片实在太弱,而另一边的《长江七号》导演周星驰和《画皮》的导演陈嘉上,让他们入围最佳导演提名又觉得他们这次发挥实在不好,所以就摆出这样的无奈对决。

  从提名名单我们就可以明显看出,有点竞争实力的导演无非是吴宇森、许鞍华和叶伟信,因为他们的作品都入围的最佳影片,面对这样的结果,是谁都会感到非常无奈,缺乏好片支撑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完全折射出港产片在2008年的萎靡不振。并且由于金像奖在入围影片上的诸多限制,内地和台湾的电影大多都不能入围,在华语影片合作日趋广泛的前提下,香港电影金像奖如果长此以往的固步自封,最终受害者还是香港电影金像奖本身。

  影帝与影后提名之喜

  谢天谢地,总算在最佳男主角与最佳女主角的提名中看到了一些精彩,先来说说最佳男主角的提名,获得影帝提名的五位选手是:古天乐《一个好爸爸》、任达华《文雀》、梁朝伟《赤壁》、张家辉《证人》、甄子丹《叶问》。甄子丹是第一次获得金像奖影帝提名,因为去年由动作巨星李连杰拿到了影帝,所以今年甄子丹因为广受好评的《叶问》获得提名之后,同样成为金像奖影帝的热门人选。五位提名者中,竞争力最小的就是任达华的《文雀》,他在这部影片中的表现不温不火,相较于他之前获得提名的作品《PTU》和《跟踪》来看,这次他的表演不算很好。梁朝伟自然是提名的座上常客,奖杯都拿了5座,今年有望突破张曼玉和他自己的纪录。其实古天乐、张家辉的表现都很强,所以本届金像奖的影帝之争还是颇有看头的,至少不会像最佳影片那么乏味。

  那么影后提名呢?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的五位候选人,分别是:鲍起静《天水围的日与夜》、刘美君《我不卖身,我卖子宫》、徐熙媛《保持通话》、周迅《画皮》和林嘉欣《亲密》。总体来看,五位入围者的实力都很强劲,竞争是有火花的,决战是有硝烟的,总算影后的提名也没有沦为一场平静的战争,还算是可喜可贺。

  总说

  为什么笔者对本届金像奖这么失望?这可不是专门给香港电影金像奖挑刺,而是荣获提名的几部大热门影片都太叫人失望,导致了今年金像奖几乎失去了观赏的看点,一场没有强者对决的比赛,试问还会有什么看头?这就像世界杯最后的决战不是由传统强队出战一样,精彩程度大幅损失的决战试问怎么勾起球迷的疯狂?五部获得提名最佳影片的作品中,没有哪部获得了一致的好评,几部中等表现的作品杀入决赛圈,这大大降低了最高大奖竞争的看点。经过岁月的洗涤,真正好片是历久弥新的,金像奖过去选出来的最佳影片都超越了时代,成为港产电影的经典,但是这一次,香港电影金像奖可能不会做到了……崔汀/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