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清水蓝天2》:一幅农村发展新画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4:54  新浪娱乐
评《清水蓝天2》:一幅农村发展新画卷

潘长江父女

  潘长江自导自演的农村贺岁剧《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正在央视热播,《清水蓝天》系列以农村轻喜剧的形式,向观众宣传环保理念,填补了国产电视剧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清水蓝天2》以如何利用“花岛”、开发“花岛”为全剧主线:钱大宝、钱二宝想把花岛的石头作为建筑材料卖出去,不同的是钱二宝是为个人利益着想,钱大宝则把花岛的石头当作全村新的经济增长点,试图以卖石头带领全村人走向富裕,而钱多多主张把花岛的石头作为当地的一大特色,进行旅游开发。我们试想一下,如果按照钱大宝和钱二宝的开发方式,当花岛的石头卖完之后,上水村还会剩下什么?未来将如何发展?而按照钱多多的主张,充分利用花岛的旅游资源,则可以带动饭店、住宿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从而带动全村经济的进步,两种开发方式进行对比,高下立判。

  有意思的是,在《清水蓝天》第一部中,作为上水村村长的钱大宝,为了保护水源清洁,不惜把弟弟送进监狱,是一位环保功臣,可在《清水蓝天2》中,他却险些成为上水村的罪人。在走访了其他村子,看到了当地对资源进行过度开发所带来的恶果之后,才幡然醒悟、悬崖勒马。通过这个人物的经历,说明人们对于环保的认识,是需要与时俱进的。我们的环保,不但要治理污水、治理废气,同时也要注意对资源的保护和利用。从这一点上来说,《清水蓝天2》的思想深度显然比第一部又更进一层。

  当前,中国农村经济结构正在进行一场深刻而广泛的变革,在大力发展农业的基础上,同时推动乡镇工业企业的建设。在这一产业布局的调整中,不可避免的要产生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如何调整两者之间的关系,取得既使经济得到发展,又使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的双赢局面,这是一个现实的、不得不解决的命题。在我们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改善城市环境的同时,不要忘了,农村的环保事业同样值得我们关注。

  眼下,《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这幅描绘农村、农民的清新画卷渐渐展开,各位主人公的矛盾冲突愈发激烈,我想随着情节的发展,这部农村题材大戏在让我们开怀大笑的同时,也能让我们感悟到一些东西。据说,潘长江今年还有意打造《清水蓝天》系列的第三部,届时他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精彩故事和环保理念呢?我们期待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