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电视剧注水谁的心在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2日15:46  北京晚报

  《暗算》大获成功,让柳云龙接下来出品的悬疑剧《血色迷雾》期待值倍增。眼下,这部电视剧在北京播出,却让人大失所望,观众普遍反映“故事拖沓”、”台词空洞”。该剧编剧林和平接受采访时不讳言,“这是一部三流的商业片”。林和平25集剧本成片后被抻长到42集,于是,观众看到的《血色迷雾》像泡涨了的海绵,松松软软、腻腻歪歪、拖拖拉拉。

  表面上看,自导自演的柳云龙这次栽在了剧本上。动辄引经据典讲道理,以及大段大段抒情,颇有卖弄之嫌的台词和乏善可陈的推理是《血色迷雾》的败笔,剧中几位太太吴冕、史可、周海媚的表演则得到了观众肯定。“台词特别有问题,柳云龙有很多独白,可能是他自己很美的台词,挺抒情的,但跟剧情很脱节。这部戏,是看出了追求,可故事说破大天了,也就是那样,一个宅门里几个女人斗来斗去的事,动不动就家国情怀,还有一些高超的枪技与武功的表现,也和剧情不接轨,各种情绪放在一起,真是很怪。其实,单纯的悬疑诡异挺好的。”观众李小姐的观点正代表了很多观众意见。

  听了观众的评价,编剧林和平并不惊讶。他告诉记者,那些“动辄引经据典讲道理以及大段大段抒情,颇有卖弄之嫌的台词”是在拍摄过程中总制片人杨健加的,片子前面那场毫无由头的打斗戏也不是他写的。为此,杨健还署了“改编”的名。“看了我也很失望,节奏彻底乱了。情节戏对节奏要求特别严格,枝节太多,抻得观众失去耐心,就不看了。很多人对这个剧有一些言论,我就当没听见。反正还有那么多的作品证明我是个什么样的编剧,不差这一个。”林和平虽说不想搅进口水仗里,但言语中听得出,他对《血色迷雾》很不满意。

  编剧比明星更看重业内的口碑,但他们却往往因为各种原因,忍气吞声地背了“剧本注水”的黑锅。著名编剧石钟山曾撰文《谁为编剧买单》,说他的剧本交出去后,怎么拍,拍成什么样子,自己也做不了主。由他编剧的一部连续剧,本来是30集,自以为还算“上乘作品”,“但投资方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把30集的剧本,硬扯成了38集的电视剧”,这样一来,故事拖沓了,情知对不起观众,但也无奈,因为对制片方来说,“多制作出来一些集数,明白无误地就是钱”。比如《血色迷雾》,按林和平的稿费,抻出来的部分应该追加170万。虽然损失了声誉,但林和平也没领到这笔理应追加的稿酬,投资方老总向他摊牌了这部剧的收支账目,利润很低,考虑到多年的朋友交情,他没再索要额外的稿酬。

  电视剧注水早就是业内潜规则,几年前,曾经小有轰动的事件是,演员李保田发现其主演的《钦差大臣》注水10集,将投资公司告上法庭。一个小小的诉讼能有多大影响?如今电视剧注水程度愈演愈烈,演员们都司空见惯了。《血色迷雾》的女主角之一在一次采访时很随意地说,签约时是25集的剧本播出时变成了42集,在媒体面前甚至没有丝毫避讳。一位制片人坦言,给电视剧“注水”的举动,是制播双方在“追求利润最大化”动机驱使下形成的一种默契,如果不能改变目前的电视剧利润分配体系,就不能根本得到解决,这是个体制问题。

  在中国,电视剧的销售方式一般都是由制片公司一次性拍摄制作完成后,再销售给电视台以回收成本和获取利润。而电视台的广告收入则成为购买电视剧的资金来源,以及盈利的途径。作为惟一拥有播出平台和广告收入来源的一方,电视台直接控制了资金链的上游,相当于筑起了高高的水坝,控制着下游的水量。对于制作方而言,最大的利润空间就在于销售时的一次性收入,因此以“注水”的方式争取利润最大化也就成为了电视剧行业司空见惯的举动。本报记者 金力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