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的河》:文化信仰的冲突和交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00:37  新浪娱乐
《伦敦的河》:文化信仰的冲突和交融(图)

《伦敦的河》剧照

  本届柏林电影节参赛影片《伦敦的河》(London River)讲述的是在2005年的伦敦爆炸案之后,一名寡妇和一位非洲护林员来到伦敦寻找自己子女的故事。影片中着重描述了两个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乃至不同宗教信仰的陌生人,从相互对立到最终互相理解和包容的过程。而整部弥漫着悲情气息的影片在结尾处以一种圆满的手法结束,可谓是寓意颇深,耐人寻味。而影片中马里籍悲剧演员索提圭-柯亚特(Sotigui Kouyate)的表演也给整片增色不少,此外这部影片的国际化视野也将会给该片在将来的商业化操作上带来颇多的便利。

  剧情采用双线开场,脉络清晰且毫无杂乱之感。剧中女主角伊丽莎白(Elisabeth)是一名法兰克福群岛群岛的战后遗孀。影片一开头,她正赶往教堂参加一场内容为“请关心你的邻居”的布道。而男主角奥斯曼(Ousmane)则正在他前往圣地麦加的朝圣道路上。

  由于在爆炸案之后与女儿简(Jane)失去了联系,伊丽莎白乘船来到了伦敦。这座多元化的城市并没有给伊丽莎白带来些许安全感,而且当地的一名店家花了很长时间才让伊丽莎白相信他就是简的房东。简自从爆炸案发生之后就不知去向,警察们虽然有心帮忙但却是爱莫能助。

  奥斯曼此刻也来到了伦敦,跟他关系已经疏远的妻子让他来寻找他们的儿子阿里(Ali),虽然奥斯曼在阿里只有6岁的时候就离开了他们母子二人,但毕竟血浓于水,他最后还是来到了伦敦。不会讲英语的奥斯曼也不知道该如何找起,于是他只能向当地伊斯兰教教长求助。所幸的是,教长给了他一张阿里最近上阿拉伯语言课时的照片。奥斯曼认出坐在阿里旁边的就是伊丽莎白所寻找的女儿简,于是他找到了伊丽莎白。不过伊丽莎白怎么也不相信她的女儿居然会学阿拉伯语并且还跟一个非洲青年约会。

  随着伊丽莎白与奥斯曼两人故事线慢慢的融合,伊丽莎白觉得女儿可能已经遭遇不幸之后,她抛弃了对奥斯曼的成见,“同是天涯沦落人。”一句话之间,两人的命运在冥冥之中拴在了一起。剧中两名角色的巨大差异更是凭借两名演员的不同风格提升到了一个极端,这也是影片的一大优势所在。

  《伦敦的河》与该片导演拉契得-波查拉(Rachid Bouchareb)的获奖影片《光荣岁月》(Days of Glory)在深度和广度上截然不同的是,本片只用了少量演员和荆钗布裙的预算,甚至连拍摄的主要工具也只是一部手持摄影机。不过这并不妨碍影片成功地营造出了一种亲切与焦虑相融合的复杂氛围。唯一一点不足的地方就是本片颇显明快和轻松的爵士背景音乐多多少少有些不合时宜。(Drdarknight/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