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感谢《潜伏》没侮辱观众智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09:07  成都商报

  “看《潜伏》,没有不大大牺牲宝贵睡眠时间的,没有不哭的,没有不到处推荐被人视为祥林嫂的。”

  毫无疑问,《潜伏》是眼下最受追捧的电视剧,不仅在地方台播出时收视一路飘红,在网络上更是引发强烈关注和追捧,网友称赞其“有笑有泪有头脑,真是赞咧”,不仅受常规收视大军的青睐,更有许多金领、白领甚至90后加入的汹涌的看剧热潮中!

  前苏联的特情电视剧《春天的第17个瞬间》曾经在中国风靡一时,《潜伏》导演兼编剧姜伟坦承深受此剧影响。有评论称《潜伏》就是中国版的《春天的第17个瞬间》,必将成为经典。《潜伏》将于2月16日在CDTV-1火热播出,必将引发看剧热潮!本报记者 徐云霄 为您报道

  看完《潜伏》 没有不四处推荐的

  在《潜伏》中,孙红雷扮演地下党员余则成,他本来是军统特务,在刺杀汉奸李海丰后前途似锦。不过他深爱的女友左蓝去了延安,他一直尊敬的上司也是共产党人,余则成深受两人影响,在看透了军统黑暗腐败后毅然加入了革命的队伍,奉命在军统天津战潜伏。出于迫不得已的原因,组织安排了一个大大咧咧随身携带手雷的女游击队长翠萍(姚晨饰演)假扮他的妻子,配合他完成工作。于是,在虎穴龙潭般的敌营中,这对另类的革命夫妻完成了种种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谍战剧是目前市场上最受欢迎的剧种之一,此前根据麦家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暗算》更是引领了一股谍战戏的潮流。《潜伏》则被称之为媲美《暗算》的谍战戏,已经看过该剧的观众更是笑言看《潜伏》不用像看《暗算》那样时不时地忍受男主角长达一分钟的特写镜头,剧情发展非常紧凑。网友评价这部戏“不靠洗钱般的大场面,能看得很开心!很感动!很HIGH!如此尊重大家智商、情商和时间的导演也该受到观众的追捧。电视剧是快餐文化,一看一过,能弄出这样的戏出来的导演是有情怀的,绝对是大陆影视业的希望之星。”

  电视台播一台红一台,影碟在碟市上脱销,在网络上更是拥有超高人气。不仅被疯狂下载,其贴吧也光速建立起来相关讨论异常火热。记者发现,不仅常规的收视群体喜欢看这个剧,就连不少向来远离国产剧的金领白领知识分子大学生研究生也变成了该剧的铁杆粉丝。甚至有不少90后都拜倒于该剧,自豪宣称是该剧的粉丝!网友“警告”说看该剧要做好心理准备:但凡看这个剧没有不大大牺牲宝贵睡眠时间的,没有不哭的,没有不到处推荐被人视为祥林嫂的。

  三大推荐理由 有哭有笑有头脑

  有观众如此形容自己的追看该剧的心情:“一口气看了27集,觉得情节紧凑的不得了,我这是第二次看电视剧,不带拉进度条的剧情很吸引人,但是心老是扑腾跳,好不容易解决一个叛徒,马上又会有一些新的蛛丝马迹被敌人掌握,而且敌人越来越狡猾,自己越来越暴露。看到现在都不敢看了,不知道他们能不能一起活到胜利。”作为谍战剧,情节紧凑没有漏洞是《潜伏》的本分,最可贵的是这部戏还做到了“有笑有泪有头脑”的程度。

  推荐理由一:爱情戏催泪。在剧中,男主角余则成有三段情路,几近完美的左蓝引领余则成走上了革命的道路,徘徊在生死之间的斗争令其和乡下游击队长翠萍结下了生死不离的感情,而一心痴恋余则成的小资女子晚秋又将和余则成走上新的征程。革命者的爱情特别浪漫也特别悲伤,很多观众都被剧中爱情弄到“内伤”了,有评价称“机场离别余则成在翠萍车前的爱情密码催人泪下,而最后余则成那一滴眼泪,简直能把人‘雷’疯。”

  推荐理由二:“郭芙蓉”搞笑。姜伟称该剧不一样的价值就在于奉献了余则成和翠平这对关系独特的革命夫妻,除了大嘴小眼这样风格冲突的生理特征外,两人在个性上也截然不同,由此碰撞出该剧搞笑的另类风格。在西餐厅要面条、说咖啡有股鸡屎味等等,乡下妞翠萍在天津埠闯荡的过程简直如同刘姥姥上大观园般有趣,而她诸如“恋爱就是钻庄稼地”的高论更是令人捧腹。姜伟称姚晨更是他定下的,要的就是“二”的效果。

  推荐理由三:有追求有头脑。当下,电视剧越来越作为快餐文化的典型代表而存在,除了娱乐、消磨时间外,似乎没有更高的价值和意义。而《潜伏》这样一部毫无说教色彩的电视剧不仅在结构上滴水不漏,更引发了很多观众关于“信仰”“理想”的思考。有观众在看完该剧后说:感谢这个优秀的电视剧,让我有机会再一次正视自己的信念和理想,正视为了实现它们我要付出的,和要舍弃的所有,所谓的理想的代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