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非诚勿扰》解码

  寻常一部贺岁片,呼啦卖出好几个亿。这里头必有奥秘。

  何不解开这个奥秘,也好多出几部“几个亿”?  

  从这个意义上说,细细剖析这部影片,不仅仅为这部影片:这对中国电影事业,大有意义——

  恐怕谁也不会料到,耗资并不多、情节很平常一部贺岁片《非诚勿扰》,竟创出3.5亿元票房收入!

  有报道称,此纪录创造了新中国成立近60年来国产影片票房之最。

  60年,全国重点影片不下600部吧,为什么恰恰此片如此火爆,技压群芳,夺得全国票房之最呢?

  其中必有其奥秘。

  奥秘何在?

  喜欢什么乐什么

  坐进影院,随着“世界纷争,战争频仍,炮火连连,民不聊生”黑白镜头一一闪现(说实话,这段开头有些冗长,莫名其妙),人们开始与贺岁高手冯小刚又一次亲密接触。当范伟扮演那位身着睡袍的“天使投资人”伸着懒腰起了床,来到餐厅与葛优边用餐边谈生意,并以“百万英镑”买下纯粹蒙人的玩艺儿“分歧终端机”后,影院气氛渐渐活跃起来,尤其范伟几句略带东北腔的“说母语”、“弹簧手,耍赖”、“少废话,我说的是英镑”,让人开始领略冯氏喜剧的独特风格。

  接下来,手中握有不菲资金的葛优(剧中叫秦奋)开始了“海归征婚”的有趣旅程。第一个赴约的不速之客是多年未见的老同事“建国”,演技了得的冯远征,把这位同性恋者演得丝丝入扣,一颦,一笑,一抬眼,一撇嘴,那味道,那做派,让你不笑出声来都不可能!葛优摸着光头一句“只好你先走一步,我还没到那境界呢”,总算给了建国一个交待。接着老葛又到风光秀美的十三陵,与一位操四川口音、名为征婚实为推销墓地的应征者见面,俩人犹如男女对口相声般一问一答,层层剥笋,最后图穷匕首现,“你可以买两个墓地嘛,卖一个还可以赚一个!”包袱一抖,众皆捧腹。

  几经折腾铺垫,女主角梁笑笑(舒琪饰)终于出场,欲谈却又不想深谈,眼神落寞,心事重重,王顾左右而言他。葛优发觉不对,悻悻抽身离去,笑笑却又追了上来,还要一起聊聊。俩人边喝酒边聊起各自“不可告人的秘密”,聊得葛优悲从中来,泪流满面,最后彼此说好“再不见面”,分手拜拜。葛优又到天堂杭州,一边看房一边与一位“一年顶多只能一次”的年轻少妇见了一面,插空又与未婚先孕想找个爸爸“顶空额”的台湾女孩不欢而散,直至笑笑约葛优与其“情人”最后摊牌……至此,梁笑笑终于打定主意,同意与葛正式确立“朋友关系”,前提是得陪她到当年“爱意初萌”的北海道去作最后了断。

  此后情节发展就顺理成章了,北海道一游,有说有笑,打打闹闹,小有冲突,小有误会,反而加深了彼此了解,笑笑悔不当初却又悔之晚矣,纵身跃入大海,所幸被人救起,葛优怜香惜玉,有情人终成眷属。

  影片剧情,大体如是。

  一边看电影,一边在思索。要说主题,影片并非重大题材,谈不上什么深刻主题,要说场面,北海道自然风光固然优美,杭州那片湿地也还宜人,其他也就是什么什刹海酒吧,五星宾馆大堂,十三陵墓地一些寻常之地。

  就这么简单寻常一影片,竟然能吸引那么多观众争相购票?他们喜欢什么,到电影院来看的究竟是什么呢?

  影片三要素

  有人说,观众进影院,看的一是演员(明星),二是演技。葛优舒琪既是名角,演得又很精彩,所以电影也就吸引观众嘛。

  此话有理。但禁不住人们再深问一句,葛优舒琪主演的电影,多了去了,此部并非其演技最佳者,为啥如此火爆,大受欢迎呢?

  何况,比葛优舒琪更大牌更有名的演员,多了去了,为什么没能创造出更高票房呢?

  显然,在演员和演技背后,还有更重要更本质的东西。演员及其演技,不过是一载体(工具)而已。

  这背后的东西是什么呢?愚以为,是影片不可或缺的三要素。

  其一,故事。

  观众坐进影院,看的就是故事。镜头一打,音乐一起,它就把你带进一个虚拟的特定场景,让你暂且忘掉自己,忘掉烦忧,忘记一切。故事有起承转合,镜头有前后调度,一忽儿蒙太奇,一会儿卖关子,但故事就得是个故事,起码得像个故事。内容,必须完整;逻辑,应该严密。近些年国产影片起起落落,良莠不齐,大凡成功者,必有一站得住脚的好故事,凡失败或不甚成功者,大都在故事上就折了跟头。故事一立不住,观众就“进”不去也“信”不了。你这场面再辉煌,打斗再精彩,一个“假”字,效果顿失。

  故事的基本要求是,真实曲折。

  其二,情节。

  如果把影片比做一棵大树,故事是树干的话,情节则是树枝。树干巍峨挺拔,亭亭玉立,打远一看,固然立住了。但光有树干不够,树枝还得丰满,还得匀称,须是婀娜多姿,要有穿插组合,这才丰满,这才引人。当然,有的时候,树枝与树干界限并非那么分明,树枝粗了,成了树干,树干细了,也算树枝。但干与枝之分,主与次之别,大体还是有的。倘若没有丰满匀称的树枝,只一根树干光秃秃立那儿,树木就会干枯,影片定显单薄。

  情节的基本要求是,丰满精彩。

  其三,语言。

  电影是声像产品,又是语言艺术。语言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讲,语言可分为声音语言、形体语言、环境语言、镜头语言等等。狭义讲,语言就是人物语言,又称对白。一部电影,语言是否精彩,是否贴切,是否有味道,与整部电影是否精彩生死攸关。仍以树为喻,故事是干,情节是枝,语言则是叶。一棵大树,乍一看枝繁叶茂,走近细瞅,每一树叶都饱含水分,每一叶片都充盈浆汁,丰满欲滴,绿意盎然,那是什么味道,什么劲头!你这棵大树可不就能临风而立,飒飒作响,惹人喜爱了吗?

  语言的基本要求是,生动幽默。 

  《非诚勿扰》揭秘

  以“影片三要素”尺子一量,《非诚勿扰》谜底,不难揭开。

  其一、故事真实曲折。

  《非诚勿扰》的故事,以葛优(秦奋)征婚为主线。一个学无所成、没多少坏心眼也干不成什么坏事、整天嘻嘻哈哈的“伪海归”,年纪老大不小了,国外找个媳妇既不合适也不大可能,于是回国上网登一征婚启事,言明“有意者电联,非诚勿扰”,便开始与一个又一个性格各异、情况有别、年龄不一的各色女士(当然还有一男士)约会、见面,其中恰有一年轻貌美单纯可爱的空姐梁笑笑,本无意应征却又与男主人公一次次相遇、一次次错过,最后出人预料而又合乎情理地终成眷属。这样一故事,以其“底线”即真实性来衡量,应该说没有任何问题。而以其“上线”即趣味性、曲折性、可视性加以衡量,则可算得上是上乘之作或精巧之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