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钱江晚报:刘谦引发的魔术能热多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8:29  钱江晚报

  一台春晚红了哪两个男人?答案是小沈阳和刘谦。小沈阳的红仅是身价上涨,刘谦则在红了自己的同时,更引领起一股“魔术热”。网络上关于魔术揭秘的帖子层出不穷,书店里的魔术书卖到断货,街头的魔术店火了,而且已经有电视台开始策划魔术主题的节目。

  刘谦究竟有何魅力引发全民“着魔”?此番“魔术热”能够持续多久?会不会像大卫·科波菲尔一样,掀起中国魔术发展的新高潮?

  春晚火了刘谦 刘谦火了魔术

  春晚刘谦魔术表演结束之后,戒指魔术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网络上“刘谦”、“魔术”、“揭秘”成了搜索的热门词。到底是怎么把戒指变到鸡蛋里去的呢?网友们为此殚精竭虑,答案也是五花八门。

  热潮很快波及到了网下。在上春晚之前,刘谦就已经推出过三本“魔法书”,分别是《啊,败给魔术》《男人必学的魔术》《魔法诱惑Ⅲ:刘谦的魔法签证》,书中图文并茂地介绍了很多常见的小魔术。随着他的走红,这几本书迅速成为畅销书。据当当网统计显示,《魔法诱惑Ⅲ:刘谦的魔法签证》已升至家居/休闲游戏类书籍的榜首,统计曲线则能明显看出自春晚以来销量的陡增。到目前,当当网、卓越网以及新华书店等都已经宣告此书售罄,淘宝网上已经有卖家开始制作电子版进行销售。

  此外,其他魔术书籍也明显沾了刘谦的光,像《世界经典魔术大揭秘》《趣味小魔术72变》《看我72变:3分钟教你玩转魔术》等书籍,销售量也迅速翻倍。

  街头魔术店也突然热闹了起来。南京一家魔术店的老板朱子扬说:“过去店里一天也就两三个人光顾,最近两三周每天店里人都络绎不绝,很多人都表示出了对魔术的兴趣,这得感谢刘谦。”

  神秘是魔术的生命 揭秘就是自杀?

  刘谦的巨大成功,让各地电视台看到了高收视高口碑的好选题,不少电视台开始筹划推出魔术栏目。据悉,曾在《周日我最大》栏目中专门为刘谦开辟《看我七十二变》魔术单元的安徽卫视,准备与刘谦继续合作,进行魔术表演的同时,还将设置魔术教学和魔术大揭秘的环节。

  在不少魔术业内人士看来,神秘无疑是魔术的生命,而揭秘无异于自杀。然而,人类的好奇心决定了越是神秘的东西越想一探究竟。谁能为期待谜底的我们揭秘呢?

  “其实刘谦的魔术很多内行人并不陌生,但绝不会出来揭秘,这是魔术师的行规,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一个职业道德。”魔术师朱子扬说,“如果不告诉你答案,你会觉得这个魔术这么神奇,大家都开动脑筋破解谜题;但如果告诉你答案,你会恍然大悟,好奇心瞬间消失,魔术的诱惑也就没有了。”

  南京民俗专家王涌坚认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个短短一分钟的小魔术,有可能耗费了魔术师很多时间和心血,应当也属于创意产业,受到知识产权的保护。如果同行把这层窗户纸轻易捅破,无异于砸人饭碗。中国魔术也有很长的历史,和西方同行一样,魔术圈内互不揭秘是一个行业准则。

  偶像号召力 能让魔术“热”多久?

  美国著名魔术师大卫·科波菲尔曾让美国自由女神像不翼而飞、从中国长城穿墙而过、成功脱身百慕大、从舞台上大变飞机……创造了许多人间奇迹,而他本人也成为一个“偶像级”的魔术师,全球各地巡回演出,个人名利双收的同时也带领美国魔术业走出谷底。

  现在的刘谦似乎也以“偶像”的力量带动着中国的魔术业回暖,但这种突然而至的热潮能够持续多久?

  在西方,魔术产业链早已逐步成熟并形成多元化格局,在纽约、东京、伦敦等城市,魔术专卖店充斥大街小巷,各种变幻莫测、不可思议的魔术产品满足着各阶层的消费。而在中国,魔术产业才刚刚起步,魔术市场仍存在着很多的空白。

  据了解,魔术看似神秘莫测,其实是可以很平民化的。每个人都可以拿普通的硬币、扑克、丝巾、绳子变魔术。仅纸牌的玩法就有1000多种,魔术道具也有上百种。扑克牌、套环等魔术小道具,成本只有几元钱,但学会一个这样的小魔术最少要花几十元,加入培训班学费就要几百元。“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休闲娱乐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找到好的切入点,这一产业大有可为。”王涌坚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刘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