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柏林电影节在用新鲜血液和美女导演自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06:24  新浪娱乐
柏林电影节在用新鲜血液和美女导演自救(图)

克洛蒂亚·洛萨(右)用一个南美的女性故事征服了柏林

柏林电影节在用新鲜血液和美女导演自救(图)

导演玛伦·阿德作为获奖名单中唯一的德国人,代表了德国电影未来的希望

柏林电影节在用新鲜血液和美女导演自救(图)

贝奇-普洛普斯特(右三)是欧洲电影市场的掌门,也是柏林电影节的标志之一

  新浪娱乐讯 当地时间2月14日晚,第59届柏林电影节落下帷幕。西班牙和秘鲁合拍片《伤心的奶水》获最佳影片金熊奖,不知是否沾染了情人节的温馨气氛,乌拉圭描述两个小人物爱情的影片《暗恋》也摘得评审团大奖及最佳导演处女作等三项大奖。而唯一一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片《梅兰芳》则空手而归。

  去年第58届柏林电影节遭到媒体口诛笔伐,并被戏称为“遭遇老年危机”。批评声与建议改制的呼声使得柏林电影节在强大的外部压力下重新审视自己。此次评审团大胆启用一直与独立电影渊源深厚的英国女演员蒂尔达-斯文顿做主席,使得本届的柏林电影节在整体感觉上焕然一新,新鲜血液的注入和不同电影流派的交织提升了柏林的质素。

  名导大师纷纷落马

  柏林电影节在选片上特有的政治倾向使得入围的影片大多乏善可陈,政治噱头十足但艺术表现力欠佳。今年,柏林在选片上有所革新,明确表现出来的有两点,一是加重对新导演和女性导演的扶持,在主竞赛单元19部参赛影片中,有3位新导演及4部女导演的作品。用全世界最集中和最高效的电影平台如此大规模地展示非著名导演的新作,这在柏林电影节的历史上并不多见;二是影片不再直接的表现战争或政治,以往战争、政治、全球化等敏感主题都隐藏在叙事中,成为前史或背景,而本届影片更关注人性本身,更多表现的是相关事件的影响或隐痛。

  此次,柏林电影节邀请女演员蒂尔达-斯文顿出任评审团主席,则是柏林大刀阔斧改制的决心所在。斯文顿厮混于英国独立电影界多年,过于主流的影片显然不是她的所好。她在评审团发布会上的宣言,称能够经由电影看到世界其它地方同步上演的故事和生活,才是电影的真谛,这已经表明了她的电影观。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斯文顿女性主义的身份。她曾经出演由萨莉-波特执导、伍尔芙小说改编的女性主义电影《奥兰多》,演绎一位雌雄变化的贵族,穿越百年到了现代的故事。这种身份使得她更加关注那些相对弱势的族群,比如新锐导演与女性导演。客观说来,今年参赛的大师,诸如英国女导演萨莉-波特以及希腊大师安哲罗普洛斯等的新作都未有自我突破,因此奖项旁落也并不为怪。而被我们寄予厚望的陈凯歌,带着未能超越《霸王别姬》的《梅兰芳》来到柏林,同样的题材,想在柏林擒熊却也勉为其难。

  新锐与女性为本届关键词

  现在看来,分析最终奖项,能够看到它们呈现的集中特性,最佳影片金熊奖给予了《伤心的奶水》,三个大奖给予了《暗恋》,最佳女演员与评审团大奖给予了《其他人》;最佳导演奖给予了《关于伊丽》。这四部影片,《伤心的奶水》关注秘鲁恐怖统治结束后的影响与普通少女的生活,舒缓沉静;《暗恋》以一个保安的偷窥展开一段情缘,质朴充盈;《其他人》在日常的情侣相处中窥得爱情与生活的真谛,繁琐有趣;《关于伊丽》在莫名其妙的失踪案中,带出当代伊朗的社会风情画。这四部影片都看似简单,但各有乾坤,他们的重心不在叙述故事上,而是如何展开故事,和这些人为何成为他们。除了《其他人》是德国电影外,其他三部电影均为第三世界国家制作,《伤心的奶水》和《暗恋》均来自南美洲。而《伤心的奶水》和《其他人》的导演都是女性,两位获大奖的女导演均为1976年出生,实在是后生可畏。

  南美是想象的源地,相对中国或东亚地区来说,历史一样悠远,但却更加神奇纷乱。近些年,中国内地因社会的急速发展,使得各大电影节给予了中国内地极大的关注,这种关注最好的印证就是在06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上,将主竞赛单元的最佳影片授予贾樟柯的《三峡好人》,地平线单元的最佳影片授予刘杰的《马背上的法庭》。此后,07年的戛纳也如法炮制,垂爱罗马尼亚,09年的柏林再接再厉,垂青南美洲这块神秘的土地。

  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关注全球化

  本届柏林电影节一开幕,七武士般的评审们就开宗明义,称在金融风暴影响下的柏林电影节将承载起关注全球化与金融危机的重责。我们也可以看出,在全球化越来越紧密的情况下的电影,也记录并将此现状呈现得更加直观。我们在集中展现的这些影片中看到,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泰国,或是菲律宾,甚至是伊朗,大家都被同样的品牌洗礼,穿一样的衣服,听一样的歌,我们的生活越来越趋同,如何在这些趋同的表象下去寻找独特气质的故事与精神核心,是电影的重责所在。

  上述诸多影片,涉及诸如宗教冲突、人种矛盾、移民与土著纷争等问题的探讨,但是他们并不负责解决问题,关注本身就值得鼓励。

  柏林定位更加亲民 20岁的欧洲电影市场愈加勇猛

  和戛纳的仪式感以及威尼斯的锐意求新不同,柏林电影节虽然才59岁但步履蹒跚。还好今年的选片和评选带来一丝清风,焕发些许生机。

  除主竞赛单元的革新外,在金融危机闲钱不多的状况下,电影成为轻松且廉价的消费方式,柏林电影节趁机将其与普通影迷的距离拉得更近。今年影展售票数量达27万张,创下59年来的历史新高。

  而更多业内人士亲睐柏林,是因为柏林的欧洲电影市场(EFM)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电影市场之一,它给予买方卖方一个最为直接的接触机会,它的效率与成果往往能够支撑起中小型公司一年的生计。EFM今年刚满20岁,在女掌门贝奇-普洛普斯特的掌舵下,已经成为国际电影市场的晴雨表,在迫使美国电影市场从原定的2月变为11月份之后,欧洲电影市场的强势突进被广泛看好。在今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柏林电影市场受到的影响并没有外界估计的那么大。

  据在欧洲电影市场甚有威望的法国MK2公司负责人称,金融危机甚至帮他们拓展了《二十四城记》国际的卖片渠道。因金融危机愈演愈烈,像《二十四城记》这种关注产业工人生活与当下诸多金融体系裁员风波相呼应的电影也获得买家的格外青睐。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柏林 赵静 RK/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