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喜悦之泪》:黛米-摩尔让观众在荒诞中迷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10:52  新浪娱乐

  米切尔-利希腾施泰因的首部故事片、2007年的《牙齿》是一部荒诞并且滑稽的电影,它在讲述一个邪恶的女性复仇故事时向恐怖电影的传统内容加入了社会嘲讽要素。

  这位演员转行为导演的后继影片《喜悦之泪》正在柏林电影节参赛。这部电影只具有荒诞性,滑稽的部分消失了。荒诞始于失智症,电影中一个人物的生活过于活跃,而其它人物则滥用毒品和酒类,在家庭的个人行为失控时,银幕上的现实程度也失真了,观众将在它的荒诞中迷失。

  尽管摩尔和波西所扮演的个性完全不同的两姐妹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喜悦之泪》看起来将获得影迷中口口相传的地位,《喜悦之泪》的片名提醒观众,编剧兼导演想使剧情轻松化,尽管故事的情节很混乱,甚至具有悲剧性。片名也刚好是利希腾施泰因父亲画作的名字。

  影片本身涉及父亲给孩子们所留下的遗产,不管他们是否有意为之。乔(由托恩扮演)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正不断恶化,这使他的两个女儿劳拉(摩尔扮演)和杰恩(波西扮演)不得不前往匹兹堡了解情况。尽管身体状况不佳,但乔还有一位同居女友(由巴尔金扮演),这名有毒瘾的女子甚至不掩饰她剥削乔的一面,不过,她对乔有一些好感。她不得不冒充护士来掩饰经常不在家的事实。杰恩是一位不负责任的女儿,她也有毒品问题,这可能或者不可能解释她因为焦虑或者恐惧所带来的奇怪幻觉。负责任、很实际的劳拉意识到乔患了绝症,在去世之前将一直需要有人照料。

  与最近的《萨维奇一家》很相似,两姐妹照料病重妇女的故事使家庭的隐私曝光,劳拉向杰恩披露,她们父母的婚姻并不是她一直想像中的理想爱情。但与《萨维奇一家》不同的是,《喜悦之泪》没有坚持影片的主线,它不断地跑向不同的方向。电影里有乔坚持自己在后院里埋了宝藏、吉恩经常会陷入白日作梦或者一些回忆(这很难判断)的分情节。影片不时提到吉恩的丈夫杰克逊,他看起来在旧金山也有精神崩溃的问题。人们不清楚这些相平行的故事情节有什么含意,杰克逊在经营他已过世的父亲、一位著名的画家留下的房产时正精神崩溃,但是他精神崩溃的故事并没有真的与乔的故事进行很好的对接。

  很显然,利希腾施泰因很喜欢在类型片之外着手,进行出人意料的创作,这很好,但他仍在寻找在处理这些不寻常的材料时正确的方法。戏剧和喜剧一直在碰撞而不是在融合,一些场景看起来很憋脚,很平谈。各种幻觉的视觉效果令人感到失望,非常陈腐。

  在演员方面,波西作得太多了,而摩尔则作得不够。波西在每个场景都因为焦虑和失望而非常忙碌,这使观众怀疑她是否继承了她父亲的失智症。摩尔扮演了一位精神正常的家庭成员。虽然影片的结尾处曝光了她生活中的一个非常大的隐私,但她仍沦为这部电影的滑稽演员配角。

  托恩和巴尔金的表演则有点过,但这显然是导演所希望的。利希腾施泰因想夸大戏剧冲突,突出荒诞性。他喜欢在场景中创造矛盾,这也是影片被取名为《喜悦之泪》的另一原因。技术在这部影片中发挥了作用,但并不出色。(伟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