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间的灰烬》:象征主义过度的不连贯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11:02  新浪娱乐

  《时间的灰烬》的难以置信的情节、过度的象征主义、不连贯的表演毁了这部非常具有雄心壮志的影片。

  与西奥-安哲罗普洛斯最近的几部电影一样,《时间的灰烬》是出色和荒诞的奇怪混合物。故事情节用一种经常很具有风格的时尚方法将各个不同的地点和时间阶段结合在一起,这被认为是安哲罗普洛斯在其经典作品《流浪艺人》后的一个标志性技巧。对这些不同时间的展示是高度随意的,令人感到有趣的是,人们看不到导演的标志性技巧。

  《时间的灰烬》的时间跨度为五十年左右,而空间则分布在西伯利亚至纽约的各个不同地点。说的轻一点,这使观众很难跟上故事情节,许多观众将不会对此感到高兴。由于表演的不连贯和难以置信情节的大量存在,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考虑到这些弱点,人们很看到这部电影会在任何国家或以任何形式取得好的票房成绩,但是著名希腊电影大师的名气将至少使该片在世界主要电影之都获得一些关注。

  “A”(由威廉-达幅扮演)是一位希腊裔的美国导演,他来到罗马来制作一部基于自己生平和他父母故事的影片。埃利尼(由几乎认不出来的艾琳-雅各布扮演)和斯普奥斯(由米歇尔-皮寇利扮演)在五十年的时间里多次因二十世纪历史的动荡而分离。“A”的女儿很早就失踪,这使“A”感到很悲伤。一名德国犹太人雅各布一直爱着埃利尼,这段恋情没有结果。

  与安哲罗普洛斯的其它电影一样,这部电影交织着历史、爱情、时代和各种其它主题,例如国家边境的人为性。影片的镜头包括西伯利亚的劳改农场、纳粹的集中营、柏林墙的倒塌、新千年的到来。尽管电影的基调是现实性的,但安哲罗普洛斯总是在采用风格化的方法来突出象征意义。

  问题是导演意图最打动观众的许多场景被赋予了太多的象征意义,但它们没有奏效。更为糟糕的是,电影中的人物的行为不具有连贯性,例如人物会突然大叫,这完全毁了情节的可信性。最为糟糕的是,一些非常不具有说服力的表演或者荒诞的不可信性(例如,两名人物在进行大声的谈话,而另一位人物则在继续打磕睡),这使其它一些场景看起来非常假。

  不过,安哲罗普洛斯并没有失去对完美的感觉,影片中偶尔出现的远超出观众期待的画面,这经常使影片出现高潮。人们只能希望影片中能够出现更多的精彩时刻,少一些平谈、可笑的时刻。(伟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柏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