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人人心中都有个海角七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5日21:41  金羊网-新快报

  ■小农女

  海角七号是一个地址。

  60年前,这里住着一个叫友子的漂亮女生,她爱上了她的日本老师,并曾计划一同私奔。由于日本战败,自卑的老师怀着伤心与歉疚,独自东渡而去,留下港口边拎着皮箱焦急等待的她。在回日本的7天旅程中,老师用悔恨与思念,写下了7封带血带泪的情书。从此,一对恋人天各一方,黯然一生。

  60年后,老师逝去,他的女儿将这7封情书寄往了信封上的地址,海角七号。可是,世事无常,世上已无海角七号。

  邮差阿嘉是个失意的音乐青年,自认怀才不遇,因而愤世嫉俗。阿嘉找不到海角七号,便私自拆开了那个无主的邮包,读到了一个近似于天方夜谭的古老爱情。他不屑地随手一扔,将那饱含着思念的信丢进了废纸堆,然后继续过着他郁郁寡欢的愤青生活。直到,他遇到了一位同样也叫友子的日本女孩,并感受到了一份真挚的爱,他才开始懂得了那信的珍贵,那爱的深沉。

  被爱唤醒的阿嘉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信的主人友子。如今的友子已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身材看上去有些臃肿的她正坐在院子里晒着干果,夕阳下,她的背影很普通很恬淡很温暖,完全看不出她曾为爱痴狂、她曾被爱灼伤。60年的期盼与守望,已冲淡她心中所有的爱与恨。

  感谢导演,没有让我们看到友子老人的容颜,也没有去刻意描写老人的手触碰到邮包后的那些可能,她只给了观众一个宁静背影,也留给了观众或欢笑或哭泣的想象空间。

  也正是这个背影,触动了我。

  是不是在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个海角七号?无论是街边摆地摊的小贩,还是位高权重的显赫人物;无论是腰弯背驼的耄耋老人,还是情窦初开的怀春少女。他们都曾深深地爱或被爱过,刻骨铭心、独自珍藏。

  海角七号是一个不存在的地址,只有爱,才能到达。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