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牙慧之作《梅兰芳》何以擒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2:17  春城晚报

  在欧洲三大电影节中,除了戛纳影展对于华语电影吝啬一些之外,柏林和威尼斯一直都被称为是华语电影的福地,张艺谋的处女作《红高粱》在此斩获金熊,开启了他称霸中国扬威世界的始端;蔡明亮在柏林两度摘得银熊,让他的个人风格得以在华人影坛独树一帜;王小帅的《十七岁的单车》开启了第六代摘金夺银的先河,王全安的《图雅的婚事》又让他们站在了领奖台的巅峰;期间李少红的《红粉》,吴子牛的《晚钟》,谢飞的《香魂女》都纷纷在这个影展上写下了精彩的一笔,甚至让主办方都羡慕不已。

  虽然本届柏林电影节有众多华语电影都参与其中,但《梅兰芳》却是唯一一部参加主竞赛单元的华语电影,出征这块中国人的福地,《梅兰芳》无疑被寄予厚望。顶着国际大导陈凯歌的名声,又有国际巨星章子怡作卖点,大奖颁出前,谁能说《梅兰芳》在柏林不风光?只可惜陈导重整旗鼓的大作,都看得出是吃他自己的剩饭。《梅兰芳》在国内上映时遭遇的口诛笔伐,在柏林也同样未能逃脱,走的是《霸王别姬》的路数,却无法望其项背,《霸王别姬》在戛纳称雄,柏林又怎会拾人牙慧,让次一等的《梅兰芳》擒熊成功。

  不过也不必为《梅兰芳》的落马遗憾,看过影片影迷们应该感到欣慰,因为经历过“馒头血案”后,这部电影至少让影迷们知道,娶了陈红的陈大导演原来还是会用电影讲故事的。

  □ 马军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梅兰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