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为星爷“沦”为男配角喝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2:19  春城晚报

  □ 郑钟海

  近日,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公布了各个奖项的候选名单,《赤壁》声势最强,共获15项提名,分别是“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和“新演员”奖等。紧随是获12项提名的《画皮》,《叶问》也不弱,有11项共12个提名,其中《长江七号》有4项提名,但很多媒体的报道“字眼”却落在周星驰“沦”为男配角上,颇有惋惜兼踩人之暗喻,多少令人有点莫名其妙。

  无可厚非,以周星驰今时今日的名气和地位,早已“绝缘”了跑龙套的“星仔”时代了,其“星爷”也当得腻味了,眼下,赶上了“男配角”提名,乍一看似乎有点“屈才”,严重的“名不副其实”,为其鸣之不平;但以其“娱乐精神”剖析,媒体更偏向于这类意愿:星爷陷入了“电影更年期”,作品产量大不如前,美其名曰是“N年磨一剑”,糙俗说法是“无法超越不如不越,免得遭人诟病”,故而以“沦”为揶揄,鞭挞其“知耻而后勇”乎?

  按《现代汉语词典》注解,“沦”有没落、陷入某种不利境地之意,应属“贬义”之词,现在将之摊在周星驰身上,其用意一目了然;但以笔者看来,这完全是哗众取宠之目的,将原本丝毫够不上头版头条的“二流新闻”拿来当本次金像奖的“一流噱头”,怪哉之极!再则,非我有是非之心,看到了“沦”字,再看其他几个“最佳男配角”的名字,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如此解读:周星驰沦为跟张丰毅、林家栋、樊少皇和廖启智争“名分”;话里话外,不难让人误会,合着其他几人“配”不上星爷似的,如此逻辑,敢情蔫了吧唧的徐娇就够格跟林志玲挨边吗?乱七八糟!

  依稀记得07年《长江七号》做宣传时,周星驰不下一次地表示他现在更愿意甘居幕后的想法,而在影片中,他似乎也“言出必行”了,力挺“女儿”徐娇,让其初露荷角、大放异彩,实打实地盖住了星爷的巨星风采。如今,周星驰出现在“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名单中,一来说明了星爷在《长江七号》中“配”得恰到好处,跟初衷无异,二来金像奖评委们没有“看人下菜”之私心,而是“以影看人”,公道自见!

  其实,话又说回来,星爷见于“配角名单”,不是悲哀而是幸事,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更何况他的“马”并没有失!从“星仔”跃为“星爷”,周星驰靠的是一步一个脚印的演戏,让其成功一改尊称;从演员转为导演,想着改变这层身份,并希望日后成为圈中之翘楚,周星驰依赖更多的不是演而是导,毕竟导演更是上上人,如同孟子所曰的“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所以,周星驰在《长江七号》里,从主“沦”为配,可见他早有高瞻远瞩之心理准备。好事的媒体又何必多此一举或后知后觉地充当起事后诸葛,大放厥词地拿“沦”来激励星爷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星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