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咸猪手”是场非典型娱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4: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永涛

  知我者,谓我心忧;不知我者,谓我何求

  “咸猪手”不是一个典型的娱乐事件,它被人为放大了。对一个旁观者而言,已经知道了一、二、三,没必要硬去弄清楚四、五、六,因为它本身已经后戏难续。

  “咸猪手”,在粤港地区意为非礼女孩子的举动,后来演变为“吃豆腐”的色狼。而近日来,它更是衍生出一个事件来,成为娱乐圈内一桩沸沸扬扬的丑闻,丑闻的“主场”便在刚刚经历裁员风波的香港无线电视台(TVB)。女星苑琼丹爆出此事之后,朱慧敏、官恩娜等不少TVB女艺人也纷纷站出来称曾遇“咸猪手”,“咸猪手”男主角一时间牵涉了TVB二十多位中青代男演员。而在事件扑朔迷离吊诡莫测之时,官恩娜等人又公开致歉,请求被对号入座的“咸猪手”候选人们谅解。

  在离婚、结婚、绯闻之外,又来了“咸猪手事件”,这让公众对娱乐圈的猛料鲜货大开眼界。但“咸猪手”这门子事,怎么看都有点邪乎,刚弄出点波澜,马上又要遮掩过去,甚至TVB总经理陈志云也抛出“法律上没有原告不能处理”之类爱莫能助的说辞。

  这只怕是欲盖弥彰。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这句朴素的话说出了一个大道理。在娱乐圈里混,遭遇“咸猪手”可能不常有,但也难免会发生。恨男星借机揩油,怨自个不谨慎,这都没错,关键是,在双方的不事声张中,很可能演变成一个新的潜规则。苑琼丹之所以反口,或许在于她很快意识到:潜规则一般是不能公开的。

  既然遭受了侵犯,大体还是该讨个说法的。正如有网友称,要赶尽杀绝“咸猪手”。按这话的意思,貌似要为一帮女艺人讨回公道。但公道的讨法,却大有学问,并非你一句不在场的声援就能奏效的。事实上,直到苑琼丹、官恩娜等爆料者为此致歉之时,“咸猪手”事件的真正男女主角在哪里,谁又知道呢?倒是这几个不红不紫的女艺人,犹抱琵琶半遮面,吊足观众胃口,着实风光了一把。而背后的TVB,虽然形象可能因此受损,但也获得另一种人气———旗下被猜测的二十多位男演员,挨个数数,都像是无辜的,“无端”被怀疑,简直比窦娥还冤,一下子成了“弱势群体”,以致声援之声滚滚而来。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笔者不惮于做一个大胆的揣测:这很可能又是一个蓄意的炒作事件。悲情的、受伤的、被凌辱的,这些吸引观众眼球的因素都在,只要再在一个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弄出一个“口误”,曝光率可期,高潮可期。而从娱乐的角度看,由于从一开始就掺杂了道德审判的因子,这个事件远没有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好玩,它无非是吸引热心的观众试图弄明白“咸猪手”三个汉字的意思,或者再来点臆测罢了。换言之,它不是一个典型的娱乐事件,它被人为放大了。

  所以,对一个旁观者而言,已经知道了一、二、三,没必要硬去弄清楚四、五、六,因为它本身已经后戏难续。踏实、本分地生活,比什么都强。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