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小个子”胜了“鞋拔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7:33  新浪娱乐

  春节刚过,年味未减。各路贺岁剧纷纷上演。很意外的发现今年央视的贺岁剧不是赵本山的《关东大先生》,而是潘长江的《清凌凌的水 蓝莹莹的天2》。记得去年的情况正好相反,《乡村爱情2》抢尽了《清水蓝天》的风头。尽管后来各地方台不断复播《清水蓝天》,但在央视的大阵地上,潘长江看起来还是略输了一招。今年“小个子”终于扬眉吐气的占领了央视贺岁档,也算充分证明了自己的实力,结结实实的胜了“鞋拔子”脸的赵本山。

  也许因为同是东北人,人们总是喜欢拿鞋拔子赵本山和小个字潘长江来比较,诚然赵本山在春晚独霸十三年的风头没有人能够企及,这让他成为全国笑星中的佼佼者,然而这两年,赵本山让我们看到他老了,他把希望寄托在徒弟身上,他的行动几乎全部都是为了给他的徒弟搭桥,然后,我们很遗憾的看到了他的作品质量的下降和庸俗感到加重。与本山大叔比起来,潘长江也许没有那样风光,但他是踏实的,他带着东北黑土地的气息而来,多年以后当他为人们所熟知了以后,那一身乡土气息仍然那样纯正。就像他的那句台词:你给我掸香水干什么玩意儿?你这是降低我的纯度,我是个农民!

  这两年,潘长江在农村戏上下了不少功夫,而且不甘心走嘻嘻哈哈的闹剧线路,一门心思创作起点高、立意高、评价高的“三高”作品。他的《清水蓝天》做到了,这部戏里有国家富农政策的印记,有生态环保的大主题,还有潘氏父女联袂的默契表现,所以它顺理成章的走进了普通百姓的心里,当它的续集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时候,我们看到它依然主旋律,依然父女默契,而众多笑星捧场助阵的演员阵容又为它增色不少。所以小个字赢了,赢得了官方的认可和支持,更赢得了老百姓的喜爱。其实,老百姓不就是市场吗?当潘长江下足了功夫要让老百姓乐一乐的时候,本山大叔仍然在策划他的“产业链”——拍电视剧-->捧红演员-->用红演员赚钱。本山大叔的远景规划思路没有错,然而这只能让我们不得不再次承认,他真的老了,他很快会成为徒弟们幕后的“老爹”,用他几十年攒下的面子为徒弟们铺平走红的道路。可是,我要说的是,从大城市铁岭唱着二人转走出来的年轻人很多,赵本山却只有一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