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农村剧的清水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17:34  新浪娱乐

  《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第二部,2009年伊始走进了观众的视线,在各地的收视大战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延续第一部的主题,这一次探讨的仍然是环保大主题之下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眼泪与欢笑交织的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宽容和爱。轻松中带着喜庆与幽默,曲折中满含希望和力量。剧中的上水村人用他们的行动为我们诠释了美好的愿望,也让观众看到了飞速发展的新农村人对土地的大爱,他们的淳朴、正直和坚韧没有淹没在经济浪潮中。

  开播之前,主创兼主演潘长江开玩笑说,《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要树立农村戏的榜样,以后不兴看韩国偶像剧了,就看潘长江拍的农村偶像剧。该剧是否能成为农村戏的旗帜需要时间来检验。但数日的观剧下来,《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确实在许多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扎实的努力。

  该剧舒缓、温馨,画面精致唯美,在复杂的矛盾中展现出了农村人特有的淳朴。打破了农村喜剧中农村人惯有的形象:土气、傻气。这也源于编导们严肃认真的创作态度。在创作初期,编剧容凯与制片人到农村进行了走访,用心体会农民现在的所思所想。所以,剧中的人物都是有原型和依据的。也正因为如此,该剧的人物形象塑造真实、饱满、可爱,对于人物内心世界的刻画拿捏得比较准确,符合农村老百姓的审美习惯。在剧中即使作为所谓反面人物出现的钱二宝也有他可爱和朴实的一面,他想致富想东山再起是人之常情,种种“恶行”也都能找到他自身的逻辑解释,他并非无恶不作的坏人,幡然悔悟后羞愧得甚至想要自杀,最后在亲情的力量下重新站了起来。钱大宝较之第一部变化不大,反倒是女儿多多承担起了女一号的重任,展示了新农村的新一代形象,她有这个年龄普遍的激情活力和敢想敢做,又有着农家儿女特有的淳朴和局限。这位上水村之花和下水村人之间的爱情也像乡村那流淌的小溪一样清澈美丽又一波三折。剧中,对于农民那种淳朴、善良、勤劳但又有生活局限性等方面展现得十分丰富和到位,很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郭达、句号、彭玉和吕凉的客串也为该剧增加了活力。

  《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虽然在剧情和人物对白流畅度方面,与优秀经典农村剧相比仍有一定的缺憾,但它避免了农村题材轻喜剧易出现的信马由缰式的故事和太过生活流的语言。较之第一部,《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在生活化、喜剧场景构造、喜剧语言搭建上都更上了一层楼。该剧的人物语言生动、诙谐、通俗,具有浓郁的地方口语化色彩,符合农民的身份但又不过于俗气。

  尽管《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在剧集水准和时代性上都有了不小的进步,但瑜中有瑕。巧合、误会、风趣、诙谐或者插科打诨,以及夸张等等只是作者用来表现戏剧冲突的艺术手法,不是喜剧所仅有的、也不是农村喜剧所特有的。如何灵活巧妙地使用它们让它们更好地为作品服务,更好地推动情节发展才是更重要的。包括本剧在内的几部广受欢迎的农村题材轻喜剧都存在低估观众审美、过于夸张和善恶脸谱化等问题,需要加以改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2》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