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小沈阳试创小品新时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0:45  沈阳晚报
沈阳晚报:小沈阳试创小品新时代(图)

小沈阳在演出

沈阳晚报:小沈阳试创小品新时代(图)

赵本山动情

沈阳晚报:小沈阳试创小品新时代(图)

师徒漫画像

  翻翻日历,距离1月25日央视春节晚会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天。就在这段时间,不但让一个艺名叫做小沈阳的年轻二人转艺人,成为家喻户晓、炙手可热的新星,也让全国人民喜爱并推崇的“东北小品王”赵本山,再度成为被关注的焦点和话题人物。众媒体采访请柬不断、演出邀约如雪片般飞来,究竟是什么让赵本山在走红20年后又一次引爆大江南北,而其爱徒小沈阳的魅力何来?本报为您细说“本山新时代”的幕后故事。

  现状:火、每天接近百个采访、演出电话

  小沈阳有多火?赵本山这个名字的含金量有多重?从师徒二人共同的对外新闻发言人高大宽处就可了解一二。据高大宽向记者透露,目前每天少则数十个、多则上百个电话打到他的手机上,全是各地媒体及相关演出商、厂家商家要求采访赵本山及小沈阳、或者邀请二人前往各地演出及为新产品进行代言广告的,“多得实在数不清,所以这段时间大多数这方面的邀请我们都婉言谢绝了。这不是耍大牌,实在时间精力有限。”

  据不完全统计,在春晚之后,包括中央级媒体在内、几乎全国各个省市都有平面及电视媒体试图采访赵本山和小沈阳,被高大宽婉拒之后,各路媒体就曲线采访,使得身在开原市上肥地满族乡小沈阳老家的父母,也成了热门采访对象,弄得小沈阳的妈妈直纳闷:“北京、湖北、辽宁、吉林,这记者一拨一拨的,真难为这帮孩子了,大老远儿的,他们是咋找着俺们家的呢?”

  为何把采访者拒之门外?这对于新人小沈阳来说是多么难得借此上位的机会?当记者把这个疑问抛给高大宽时,高大宽也不怕开诚布公:“现阶段对于小沈阳来说,是应该让他冷静的时候,外面的温度太高了,年轻人如果一不小心很容易迷失方向。周围的氛围越热,自己的内心应该越平和,这样才有利于他长久发展。”高大宽的这番话让记者想起当年《马大帅》热播,赵钢因在剧中扮演钢子一角成为“荧屏少妇杀手”,《马大帅》剧组来本报做客时,赵钢受到中老年读者尤其是女读者的热烈追捧,在本报做客现场就上演争抢着与其签名合影的追星场面,赵本山在台上开玩笑说:“钢子是早晨一起床突然就发现自己红了,要是承受力不强的人都容易脑出血。”

  表现:火、外地记者蹲守沈城只为当面采访

  来自全国各省市的数位媒体记者如今都在沈阳蹲守,他们并不是受邀来参加某个公开活动,而是自发前来采访赵本山和小沈阳,这样的待遇恐怕只有赵本山才有资格“享受”。一位来自中央级的杂志记

  者,来到沈阳已经近一周的时间,但还没有机会与本山师徒“面对面”。从本山身边人处得到的回复是:最近本山和徒弟们正在为辽宁卫视的《明星转起来》节目忙碌,所以没有时间接待记者,即使是中央级的媒体也不例外,只能尽量抽空安排。该媒体记者与本报记者交流时,坦言这是她多年采访经历当中最特别的一次:“因为我们媒体的性质是一贯的严肃严格,决定了我们从来不会轻易关注娱乐界人物,这次选题瞄准赵本山和其弟子,算是我们破了先例,也是因为我们看好赵本山及他身后的二人转艺术极具挖掘点,没想到采访却如此‘艰难’。”

  前几天杨澜来沈采访赵本山并录制了一期《杨澜访谈录》,这个以世界级名人为主要关注点的访谈节目,对这期赵本山专题采访抱着非常谨慎的态度,不但编导们事前做了大量的资料搜集和案头准备工作,就连杨澜本人也为此把今年春晚赵本山的小品《不差钱》反复看了多遍,以期对赵本山及小沈阳有更直观的了解。据悉,目前国内几档热门的访谈类节目都在与本山传媒联络,都想争取在近日邀请到赵本山和小沈阳师徒做客当嘉宾,畅谈演艺之路。

  思考:火、再触观众已审美疲劳的神经

  小沈阳的博客在数天之内就突破500万大关,赵本山的名字和与其有关的所有人物和故事都成了新闻报道中的热点。打开每一个门户网站,每天都有赵本山的新闻,甚至连他公司大大小小的各层领导和他的司机、助理等人都上了报纸……用“热得烫手”都不足以形容赵本山今时今日的红火程度,铺天盖地的报道宣传则更是乱花迷了众人眼:自打1990年登上春晚舞台开始被亿万观众所熟悉,按理说赵本山的经历对于观众和读者来说已经不陌生,为什么相隔20年之后他又一次成为媒体的娱乐焦点?吸引了全中国人的眼球?

  记者连日来与相关人士交流,从中不难发现是赵本山今年春晚小品《不差钱》的成功,让外界看到了赵本山艺术生涯中又一次别开生面的转折。如果说1999年的《昨天今天和明天》及2001年的《卖拐》,皆是本山小品作品中的代表作,分别开创了“白云黑土系列”和“大忽悠系列”优秀作品,并由此把本山小品的喜剧元素推向了针砭时弊的社会学范畴。那么今年的《不差钱》,则因本山提携两位二人转弟子登上春晚大舞台,让全国乃至全世界华人观众领教了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表演形式,而由赵本山一手开创的全新小品时代,为曾一度要对小品产生审美疲劳的国人而重新点醒了笑的神经。

  未来 接班,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也许小沈阳另类甚至出位的表演风格还需要让所有观众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所以在一片褒奖声中,也有批判和质疑,但小沈阳春晚之后的高人气毋庸置疑,作为“草根一族”的二人转艺人,能一跃而上成为春晚大宴中的座上宾和“名角”,这本身就是一种突破和成功。

  在今年春晚之前,本山曾发自肺腑说过这样一番话:“我太累了,也想歇歇了。可是我肩上的担子太重,使得我不能也不忍停下脚步,不能随便给人家撂挑子,所以我只好尽快找人接我的班。与其四处找寻,不如让自己的学生们尽快成长起来,子承师业也算情理之中,而且他们也是义不容辞。”今年春晚的成功,让本山甚是欣慰,但在一片夸赞和掌声当中,本山依然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别看小沈阳和毛毛一下子火了,但真正让他们独挑大梁还没到时候,所以我还是放心不下呀!”如今摆在赵本山和小沈阳面前最大的难题,那就是如何让小沈阳不是2009年的“流星”?不在被追捧到高处之后摔下来?如何能把牛年的这把火持续烧到虎年、兔年甚至下一个牛年?

  当这股被“围剿”的热潮褪去之后,相信赵本山和小沈阳师徒二人一定不会“善罢甘休”,开始新一轮的征程。对于闯荡艺术江湖数十载的表演大家赵本山来说,对于从“草根”艺人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小沈阳而言,这都是一个崭新的课题。

  本报主任记者林娜报道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小沈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