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看《海角七号》让人感动的本土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2:00  春城晚报
春城晚报:看《海角七号》让人感动的本土化

《海角七号》剧照

  □ 孔令飞

  《海角七号》登陆内地,已经是收获了包括金马奖等很多奖之后,它受到广泛喜欢,不仅仅是因为那两段跨国爱恋,还因其浓重的本土化色彩,虽然有狭隘之嫌,但就是那狭隘的、霸道的本土化,让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电影就是一个日本邮包引发的故事,看似讲述两段不同年代的台湾人与日本人的爱情故事的背后,其实是对本土文化的强烈关注。

  一个美丽的海边小镇恒春,包括海在内的东西都被BOT了,BOT(即建设-经营-转让的英文缩写)是现今政府最流行的英文缩写,它是招商引资最有效的一种方式。宾馆饭店游乐场等等抢占了海滩,真正的原住民却已经看不到海的美丽风景了;所有的流行充斥着本土文化,茂伯的月琴好似一种笑料;土生土长的年轻人故土意识缺失,志向在大城市……痛心疾首的代表会主席最大的心愿就是当一个强盗,一把火把恒春小镇给烧了,让逃离了小镇的人回来重建小镇。当然,他没有这样矫情和野蛮,他只是在一场即将要上演的关于“春天呐喊”的演唱会上要求一定要用本土的乐队。于是,一个曾经到台北追逐唱歌梦想而无可奈何回到家乡当小邮差的阿嘉与一群基本上都很失意的老乡组成了乐队,重新开启了音乐之梦,并读着60多年前一段台湾人与日本人刻骨铭心的爱恋留下的7封情书,与日本过气模特友子开始了他们的跨国恋情。

  当如此这般解构《海角七号》,会发现这部关于爱情的电影,承载着太多导演想表达的东西,比如流行与传统、本土化与国际化如何融合?好男儿是故土难离还是志在远方?小镇的开发与原貌保护怎么结合?尽管阿嘉与友子的爱情让人觉得有些突兀和莫名其妙,范逸臣的演技也太一般,但《海角七号》走出了台湾青春偶像剧的俗套,故事讲得生动感人;那7封情书写得层次分明、温情真挚、浪漫华美,“原本以为我能将美好妥善打包,到头来却发现我能携走的只有虚无”等;还有就是影片的画面美不胜收,唤醒了人们对海边小镇的强烈记忆,实现了导演的意图。

  “时代的宿命是时代的罪过”,60多年前的那段爱恋因为要背负一个民族的罪,不得不放弃,但60年后的今天,世界是平坦的,阿嘉对友子说:你留下,或许我与你一起走。但不管走到哪里,一定不能遗忘了“海角七号”,那个爱的地址。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海角七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