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向默默无闻的奥斯卡提名者致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17:42  新浪娱乐
《纽约时报》:向默默无闻的奥斯卡提名者致敬

梅丽莎-里奥虽然不被看好成为影后但演技毋庸置疑

《纽约时报》:向默默无闻的奥斯卡提名者致敬

迈克尔-香侬因《革命之路》获最佳男配提名

《纽约时报》:向默默无闻的奥斯卡提名者致敬

理查德-詹金斯

  对不少关注奥斯卡颁奖典礼的人来说,每年一度的盛会似乎就等同华丽的时装、耀眼的明星和婀娜多姿的红地毯走秀。这种观赏上的“偏好”容易让我们对电影和演员本身体现的某种更具魅力、更纯粹的愉悦视而不见。当某些名不见经传的电影人因为获得提名而说自己又惊又喜又害怕时,我们一是应该相信他们说的是真心话,二是应该起立为这些不被看好得奖、却同样是奥斯卡珍宝的提名者们鼓掌。

  虽然捧走小金人的机会不大,但他们绝不是那种“跟太子读书”的陪衬;虽然名气并不显赫,但由于拍摄的多部电影后有成千上万的人在付出心血,他们同样应该在电影界享有极高的地位;即使他们没有机会站在台上感谢经济人和自己的母亲,我们都应该心存感激,因为充满了奇迹的奥斯卡让这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佳作和演员进入了我们的视线。

  《摔跤手》(The Wrestler)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这部电影因获得奥斯卡提名而被公众所熟知,主演米基-洛克(Mickey Rourke)跌宕起伏的个人奋斗史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实际上,在今年获得奥斯卡提名但不被看好得奖的入围者中,值得我们掌声的远远不止米基-洛克和《摔跤手》。

  比如说,《冰冻之河》(Frozen River)中的女主演、本届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者梅丽莎-里奥(Melissa Leo)。里奥女士在这部讲述社会“边缘现象”的电影中为那些住在公园的厢车里、我们走过也不会看一眼的人们赢得了尊严。她扮演的角色在赌鬼丈夫耗尽家中积蓄后独自承担起照顾两个孩子的重任,当被生活逼到绝路时,这位年轻的妈妈铤而走险开始人口走私。里奥女士对人物内心矛盾的把握和精湛的演技令人惊叹。

  本片导演兼编剧科特妮-亨特(Courtney Hunt)同样值得称赞。她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的提名,也将出现在22日的奥斯卡红地毯上。亨特在莫霍克印第安人保留地体验了很长时间,并最终擦出创作的灵感。她先是写了一首小诗,然后拍了一部短片,并最终完成了一部电影。她用了还不到100万美元的独立投资,却能聚集一众不计得失的专业团队,并且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影片制作完成。

  我曾经在SAG颁奖期间采访过在《冰冻之河》中和梅丽莎-里奥演对手戏的印第安纳女孩米斯蒂-阿帕姆(Misty Upham)。我们谈起了她在保留地的生活、她脑海对电影工业的印象、她在洗衣店的工作以及这样一个事实——她更习惯去洗那些昂贵的时装而不是自己穿上出现在颁奖典礼上。当我问她是否玩得开心时,她愣了一下,随后看着脚下的红地毯,轻轻告诉我:“怎么会不开心呢?”

  掌声还要送给《不速之客》(The Visitor)中的男一号、奥斯卡最佳男演员提名者理查德-詹金斯(Richard Jenkins)。61岁的他在片中塑造了一个沉默孤独但偶然间重新发现生活意义的鳏夫大学教授。他在接受《观点》节目采访时被主持人问到获奖的机会有多大。他面对观众坦率地承认:“一点可能性都没有!”,迎接他的是大笑和风暴般的掌声。尽管如此,在这部同样透析“社会边缘人”概念的作品中,詹金斯对角色的精准把握成了一种高超的电影语言的交流。影片上映后得到了剧评家的一致称赞,有人说自从贝特-戴维丝(Bette Davis)之后总算再有演员的眼睛能传递出人眩目的力量。

  掌声还要送给最佳男配角提名者、《革命之路》(Revolutionary Road)中的迈克-香侬(Michael Shannon)。虽然这个奖项几乎注定要颁给已故演员希斯-莱杰(Heath Ledger),但无法否认香侬在《革命之路》中扮演患有精神分裂症的数学家极其出彩,他用一种无法言语的微妙向我们展现出他在刻画人物内心方面的天份。

  有些时候,不是演员,也不是奥斯卡主办方让我们注意到不为人熟知的佳作,一些电影本身的题材和角度就注定它们将成为观众目光聚会的地方。入围最佳外语片的电影《墙壁之间》(The Class)、入围最佳纪录片的《水的困扰》(Trouble the Water)和《相遇在世界尽头》(Encounter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虽然赢面不大,却都是难得的佳作,值得细心品味。

  对追求利益的电影工业公司来说,聚焦最卖座的电影来赚钱是最重要的。但是对我们这些并不太忙也不懒惰的人来说,只要静下心来欣赏和思考,奥斯卡可以为我们打开一扇通向佳作的窗口,带领我们体验到也许遗忘的精彩。(北京尉/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奥斯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