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网:《不差钱》究竟差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8日09:45  红网

  作者:西风

  元宵前,曾担任过央视春晚总撰稿、总策划职务的巴蜀剧作家魏明伦突然对赵本山和小沈阳、毛毛联手毕福剑表演的小品《不差钱》发难:“这个小品要说有什么作用,我看就是为他的徒弟做了很好的广告”,魏认为,《不差钱》充满了假话、套话,“我看这个小品“不差钱”,但差道德,至少小沈阳扮演的服务员就毫无道德。”

  《不差钱》夺了大奖,那个“不男不女”的纯爷们小沈阳火透了半边天,批评的声音更大了。连女性学家也掺乎进来争议起同性恋权益。网上,有好事者传了小沈阳过去的二人转视频,当然俗得可以,助长了一些精英们的鞑伐。这下子弄得老赵忍无可忍了。这个靠电视改变命运的东北农民明星昨日不但为徒弟为二人转辩护,还破天荒捅了东家一刀:春晚节目审查体制有问题。

  赵本山真是可爱的一个人。可爱在义气、不忘本、敢讲真话。要知道他的真话不但得罪朋友〈如央视〉,还冒犯一大批人,而这批人里面有着不可冒犯的传统权威与精英。但老赵的动怒想必不是自己受到贬低和斥责〈他的声望足以使他撑起坚硬的保护伞〉,而是为他钟爱一生的家乡剧种二人转、为他来自草根阶层的一帮兄弟。实际上,赵本山们对《不差钱》的近乎溺爱般的维护与知识阶层对《不差钱》理性的批评,构成了现实世界里的文化冲突:“土得掉渣”的娱乐节目走上主流媒体,进入主流文艺生活、进入城市舞台大获成功,以及冲击严肃文化的趋势,让许多有识之士困惑和担忧〈郭德纲现象也是一例〉。反之,欢笑与快感却让百姓囫囵吞枣的接受世俗,宽容虚伪。这种铺陈笑料,营造喜乐效果的农民化〈抑或平民化〉幽默到底是不是今天的我们或者说我们的城市所“必需的”?

  围绕这样的问题容易转到沟里去。

  精英们的愤怒和老赵们的愤怒其实不是一个问题的对立面。老赵们说,给大家逗乐有什么不好?精英们说,低级趣味怎能登大雅之堂?也就是说,老赵认为笑对大家来说没什么区别,不需要染什么颜色;而精英不甘:得奖的东西不是靠掌声响不响、笑声多不多来衡量的,它得是道德高地、文明标本。

  当然精英们没错。

  如果小沈阳不阴阳怪气,如果老赵头不损人利己,如果毕姥爷不信迷信,如果毛毛不走后门,如果——那《不差钱》不就完美了吗!

  问题是,要真那样,观众还会那么乐呵吗?

  这又回到起点了:笑,真的对我们那么重要吗;或者说,我们的社会是“差”道德还是“差”幽默?我们的大众文化是缺高级还是缺趣味?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不差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