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陶大宇的“荡花”和卫灵公的分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07:54  新闻晨报

  话说卫灵公有个男宠,叫做弥子遐,两人有次逛公园,弥子遐摘了个桃,尝了一口,然后递给卫灵公,卫灵公很高兴,逢人就说:“你看他对我多好,好东西自己不舍得吃,专门留给我吃。 ”后来,弥子遐年老色衰,失宠于卫灵公,卫灵公有次不知道为什么想起这桩子事,就忿忿地对手下人说:“弥子遐太不是东西,有一次竟然把咬过的桃子给我吃! ”

  卫灵公在历史上很有名的,我猜最主要是因为他的性取向问题(当然还有他那个颇可称为“荡花”的夫人南子)。不过我今天说这个,不是想参与到“性取向”的话题中,这么严肃的话题还是留给李银河博士和赵本山老师去争论吧。我只是想探讨一下这故事里包含着的感情话题:桃子是一个桃子,为什么围绕着桃子的话语阐释发生了如此激烈的变化呢?

  答案是:桃子的味道没有变,吃桃子的人心变了。

  谨以此小文献给陶大宇先生。 李建中/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