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晚报:金融危机下,奥斯卡相信童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13:06  新闻晚报
新闻晚报:金融危机下,奥斯卡相信童话?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剧照

  ◆ 聚焦热门片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金球奖通常被视为奥斯卡的风向标,但这个风向标可以在演员奖上百发百中,偏偏押不准最佳影片。近几年,奥斯卡总在最后关头大翻盘,比如《撞车》撞翻了《断背山》,《无间道风云》胜了《通天塔》,《老无所依》力压《赎罪》。

  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一天天临近,以“黑马”态势走到今天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显然呼声最高,该片从多伦多电影节最高奖项“人民选择奖”到金球奖最佳影片,再到英国奥斯卡最佳影片,一路过关斩将,只差奥斯卡最后的肯定。但鉴于这几年的实例,影片也难保会笑到最后,光是强劲对手就有《返老还童》和《生死朗读》两部。不过,眼下的好莱坞置身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奥斯卡很可能将希望寄托在这部充满梦想与勇气的童话故事上,毕竟鼓舞人心是当务之急。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导演是凭借《猜火车》声名大噪的英国人丹尼·鲍尔,影片讲述了来自孟买的街头小青年贾马尔参加印度版的《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电视节目,被人指责作弊,并遭到印度警方的审问与折磨。在解释为什么能答对每道题时,贾马尔童年的生活也一幕幕重现。影片结尾,贾马尔闯关成功,拿到奖金2000万卢比的他和失散多次的女主角拉提卡终成眷属,只是可惜贾马尔的哥哥在枪声中倒下。

  全片的演员除了男女主角是印度明星,小演员都是导演从印度贫民窟找来的孩子,但表现都很抢眼。当大屏幕上回放贫民窟的生活时,观众不得不叹服导演丹尼的镜头掌控力,他既将贫民窟杂乱不堪的全貌呈现给观众,又不失细节刻画,比如小贾马尔为了得到明星签名捏鼻子跳进粪坑,他半夜把辣椒碾碎扔进睡梦中哥哥的内裤,他为了生计冒充导游欺骗参观印度泰姬陵的美国游客。

  虽然影片在印度拍摄,但制片方是美国福克斯探照灯公司,片中语言也是一半印度语、一半英语,因为找不到那么多会说英语的印度小朋友。实际上,不少观众看片时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不是美国来拍,这部影片命运会如何?就连宝莱坞巨星阿米特巴·巴赫卡安都在博客中发泄不满:“其他印度人自己拍摄的电影可能不会获得这样的成功。 ”换句话说,宝莱坞电影拍得再好,也不如好莱坞影片受关注。由于片中展现的贫民窟生活过于写实,遭致不少印度人的抗议,甚至有人称影片是在靠印度的贫穷落后来取悦西方人。影片没有严肃探讨现实问题,反而有暴露贫穷之嫌,最后用一个安慰穷人的童话结尾为影片画上句号。

  有理由相信,奥斯卡的评委们在金融危机下宁愿靠童话救市,让大众从心理上得到满足与安慰。但仍有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奥斯卡评委不相信童话,因为穷人一夜变富翁的故事毫无说服力。如此推算,探讨道德与尊严的《生死朗读》和探讨生命与死亡的《返老还童》似乎更讨巧。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