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荡花”与珍珠翡翠白玉汤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9:29  天天新报

  作者:方块三

  “精辟”的人概括过,对感情不负责的人可分两种:一种是经常恋爱,从不结婚;另一种是从不恋爱,经常结婚。陶大宇不属于这两种人,但似乎也很难就此反推——他是个对感情负责的人。

  最近,陶大宇发表了一通高论,关于身陷“荡花”传闻的郭羡妮,大意是“这种人陷入这种传闻,不意外”。为何不意外?因为郭羡妮有过一段算不上光彩的过去。三岁看八十,原来“不太光彩”,现在再“不太光彩”,正常。死脑筋的道德家们这样想,不奇怪。奇怪的是,陶大宇并非道德家。两年前,同样是为郭羡妮,陶先生的“进步”言犹在耳——“不要因为她以前做过的事,就觉得她有太多不好”。

  两年过后,阿娇都快重出江湖,陶先生倒越“活”越回去了。莫非,这两年的相处,让陶先生发现了郭小姐没那么好?抑或,这两年相处,让陶先生发现自己其实没那么“进步”?不管怎样,陶先生肯定是越活越“明白”了——过河拆桥、见风使舵、口蜜腹剑,诸如此类,那可都是“明白人”才配得上的座右铭。

  忽然想到朱元璋。当年他乞讨时,一老妇见其可怜,施舍了他一碗“珍珠翡翠白玉汤”。所谓的“珍珠翡翠白玉汤”,就是米饭粒、青菜叶加豆腐炖的汤,能有多好喝?但饿极的朱元璋喝完,却觉唇有余香,回味无穷。等他登上大宝,再请来老妇,重做一碗“珍珠翡翠白玉汤”,用上等的米、青菜、豆腐做,但朱元璋却觉平淡无味。何解?答曰:汤还是那碗汤,人已不是那个饿极的人。

  同理,两年过后,郭羡妮还是那个郭羡妮,陶大宇已不是那个陶大宇了,或者说,已经不是那个“饿极”的陶大宇。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郭羡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