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风那个吹》:高满堂回忆“雷人”往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09:35  精品购物指南

  播出:2月18日北京卫视 编剧:高满堂 主演:夏雨、闫妮、马苏

  知青岁月,是一代人的记忆,这段记忆深刻而粗粝,动人且悲凉。当年梁晓声的《今夜有暴风雪》《年轮》《雪城》、叶辛的《孽债》《蹉跎岁月》等轰动一时,引发社会集体反思。时光飞逝,年轻一代人对这段苍凉往事已然陌生,也无心了解。《北风那个吹》是作家高满堂知青生活的一段记录,带有很强的纪实性,与《闯关东》不同,这部戏是离高满堂生活最近的一部,除了爱情部分,很多生活细节都来自他的亲身经历。

  高满堂在这部剧中有意规避了以往同类作品的伤痕、悲凉、反思基调,而是用充满戏剧性和浪漫情怀的爱情故事记叙知青的青葱岁月。其中,穿插了各种情趣盎然的生活细节,比如串点、起哄、闹事、小偷小摸、传看“黄色”书籍、甚至打架。台词也颇具喜剧效果和时代感,像“广阔天地炼红心,扎根农村一辈子”“ 不怕天,不怕地,不怕苏修和美帝!不怕风,不怕雪,不怕苍天大老爷!战天,斗地,兴无,灭资!学习大寨赶大寨,大寨红花遍地开!”这些让现在的人笑喷的台词比比皆是,但它却又是真实写照,被网友称为是具有时代烙印的雷人台词。所有这些对于今天的年轻观众来说,既新鲜又诙谐,既浪漫又荒诞。

  特殊年代催生了许多莫名其妙的悲喜剧,在今天看来可能是个笑话,但在当时,这种戏剧性真实存在。剧中,文化摧残与青春躁动使主人公“闫妮”与“夏雨”走向了对立面,又因为“禁书”《红与黑》的出现,两人消除隔阂走到一起……闫妮饰演的牛鲜花热情善良,夏雨饰演的帅子桀骜不驯,两人的姐弟恋既出人意料也在情理之中。高满堂说,尽管那段生活是人生经历中非常苍凉的一页,但我想把戏做得好玩。以往知青题材作品,过多强调了知青在那个年代的神圣感,把上山下乡提升到了它不应该有的高度,我想做的是一部悲喜剧,这部剧的人物不悲壮也不崇高,而是充满了喜剧化、情趣化、生活化。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北风那个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