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阳晚报:奥斯卡是世界电影风向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1:29  沈阳晚报

  关力制

  “世界电影最高级别的奖项”、“最权威的电影赛事”……提到奥斯卡,一系列诸如此类的句子表明,奥斯卡确实是世界范围内电影奖项中最火的、最牛的,没准还是最好的。但问题是,它所选出来的影片,真的就是当年世界范围内的影片中最经典的吗?去年的最佳影片《老无所依》沉闷无比,前年的《无间道风云》,你若看过刘伟强版《无间道》,就知道这部翻拍版是多么简单、粗暴、缺失艺术美感!好吧,也许你会赞同我的观点,但你也许会说,这仅能代表你、我之间的欣赏标准。那么你再看看这些年来,有多少部好莱坞大手笔在欧洲三大电影节折戟沉沙,你就会知道,这些笑傲本土院线的影片,其实并没那么受国际友人的待见。更何况,你现在认为经典的影片,不少根本是当年无缘奥斯卡的——《公民凯恩》《现代启示录》《肖申克的救赎》……

  奥斯卡究竟是不是世界电影的风向标?这个命题可以简化为,奥斯卡获奖影片,是否够资格成为经典电影的一个标准;世界电影是否应该为攻陷奥斯卡而“苦苦”努力。前者,好莱坞电影产业发展至今,一部影片的冲奥水准已成为影片质量本身、是否应景的题材、审时度势的报名策略及片方公关能力的综合考量;而后者可以用NBA球赛举例,NBA无疑是世界第一大篮球联盟,许多国外球员也以加盟NBA为荣,但是世界大赛中他们会永远取胜吗?不!即使在奥斯卡上没什么文章可做,中国电影在过去的一年内依然实现了国内票房的井喷,推动了电影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不是吗?

  关注奥斯卡,让我们还是把那些获奖大片当甜点,好莱坞影星当配菜,尝尝也就罢了。真正让我们叹服的是好莱坞级别的视听效果和CG技术,而民族属性和审美习惯差异导致的评判标准,却没法说清。况且那些技术——你在获得主要奖项的影片中是看不到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