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周刊:奥斯卡时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2:08  新民周刊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推荐自己心目中的最佳,很可能会和远在天边的奥斯卡评委们意见不符,甚至会让你觉得被“侵犯”了,但这是属于我们的时刻。

  撰稿·王倩(记者)

  又到奥斯卡时间。最佳影片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还是《本杰明·巴顿奇事》?最佳男主角是西恩·潘还是米基·洛克?最佳女主角是凯特·温斯莱特还是梅尔·斯特里普?当然,肯定还有很多人会选择布拉德·皮特和安吉丽娜·朱莉这对星光最盛的夫妻档。

  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推荐自己心目中的最佳,很可能会和远在天边的奥斯卡评委们意见不符,甚至会让你觉得被“侵犯”了,但这是属于我们的时刻。好的东西总有发光的一天,今天被冷落者说不定会成为十年后的经典,重要的是,你被感动了吗?

  贫民与富翁

  好莱坞也有“申奥片”。大卫·芬奇远离了以往的惊悚悬疑,在《本杰明·巴顿奇事》里作出了不少改变,以求照顾到更多观众;而凯特·温斯莱特领衔的《朗读者》的入围更让人意外,出品方韦恩斯坦在颁奖季里强大的公关工作和业界人脉,让它成功地狙杀了好莱坞各大工会均看好的《蝙蝠侠前传2:黑暗骑士》,和伊斯特伍德的新作《老爷车》。与它们相比,《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是这季奥斯卡的最大黑马,就好像贫民和百万富翁之间的差距。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的创作灵感来自印度作家维卡斯·史瓦卢普那部非常著名的《Q&A》,由来自于英国的丹尼·博伊尔和印度的洛芙琳·坦丹联合执导。一个出身低下没受过教育的印度穷孩子贾马尔,通过参加电视台的《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获得了2000万卢比的巨奖。很多人怀疑他作弊,因为他答不出连小孩都知道的常识。他和哥哥在充满犯罪和肮脏的贫民窟里长大,他答对了有关印度历史的所有问题,因为他的经历给了他答案。

  影片有一个极佳的创意和角度,巧妙地将贾马尔的人生经历和他在节目上所遇到的问题交汇在一起,英国导演丹尼·博伊尔延续着自文艺青年必看之代表作《猜火车》以来一贯的游戏式风格,他能敏锐地洞察穷人在窘境中的幽默和悲伤。我们跟随着贾马尔所经历和目睹的暴力,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上帝之城》。但是影片也被认为太工整太好莱坞太主旋律,尤其是结尾部分,贾马尔想尽量在电视上停留更长的时间,以便引起他深爱的女孩的注意,最终他们在滚滚人流中拥抱在了一起。

  奥斯卡的舞台上出现过印度背景的《甘地传》和《印度之旅》,但他们都是从英国人的视角来看待当地人的。《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完全不同,影片里的主人公们说着印度语,电影里没有任何人向世界观众解释当地民俗,中国影迷可能要依靠网民们的集体智慧才能参透贾马尔回答的所有问题。但对于印度影迷来说,电影里的一切都太习以为常,可能没什么吸引力;还有一种危险是我们很熟悉的思维,看上去风情万种的异域风情,在当地人看来可能是贩卖贫穷。

  贫民窟的孩子能期许奇迹吗?这不仅是贾马尔和所有观众想知道的答案,可能也是《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剧组如今最迫切的期望。《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从制作到公映所经历的波折,几乎和贾马尔在电影里的经历一般充满励志色彩。该片原本是由时代华纳公司旗下的华纳独立影业制作,但该公司在去年5月华纳收购新线公司后被关闭,影片发行权被转手让给了福克斯探照灯公司,但新公司没有计划安排该片在美国公映而是准备发行DVD。

  影片最初大放异彩是在距离奥斯卡颁奖季很近的特柳赖德和多伦多电影节上,世界级的影评人纷纷给出了难得一见的极高评价,就这样改变了和这部电影相关的所有人的命运。如今它在美国的票房超过了6000万美元(成本仅1300万美元),在赢得了金球奖、英国学院奖、美国导演工会奖和演员工会奖之后,已经成为2月22日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最有力争夺者。奇迹,是不是?

  这部电影的成功是幸运?是智慧?还是诡计?电影开头就说了“It is written”,也许这就是命中注定,也许贾马尔的经历纯属虚构。

  和偶像同台

  如果布拉德·皮特有机会站在奥斯卡舞台上发言,那他完全可以这么说,“直到我大学毕业前的两个星期,周围同学都找到了自己的工作时,我才突然意识到了自己对电影的热爱,当时我已经22岁,没有钱。于是我打了两周的工,怀揣着几百美元开车来到了比佛利山庄,确切地说就是伯班克(制片厂云集之处)。我找一个剧组当临时演员,为跨进了电影圈而兴奋,这个剧组就是你(对着台下的小罗伯特·唐尼示意)的那部《零下的激情》(1987)。我当了一年半的临时演员,当时我有三个偶像,加里·奥德曼、西恩·潘和米基·洛克……”

  听了这番话的西恩·潘、米基·洛克(影帝提名)和小罗伯特·唐尼(最佳男配角入围者)会是什么反应呢?其实有人早就和小罗伯特·唐尼聊过这个八卦,当时唐尼不相信这是真的。就在最近为奥斯卡奖四处宣传时,皮特亲自和唐尼说了这段往事,唐尼的第一反应是“那已经是22年前的事了,如果我知道你当时也在那儿,我会让你演一个角色的。他在那儿!看看他!”而西恩·潘和米基·洛克听到这段话的机会不会太大,因为他们两人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机会远远超过了皮特。

  《米尔克》是一部颇受好评的传记片,但中国影迷可能很难看懂或者理解美国人当年那段风云跌宕的岁月。西恩·潘扮演的哈维·米尔克是一名传奇人物,他在1970年代的旧金山带头推动了美国的同性恋维权运动,最后遭人杀害。米尔克本身是个同性恋者,他40岁时决定出柜,从纽约来到旧金山,并且掀起了划时代的同性恋革命。他三度参选市议员,终于在1977年选上了,却在1978年被杀。电影描写的就是他被杀前的几年,特別是被杀前的数个月。抛开同志片这个角度,电影让人感受到米尔克以内心力量克服外在困难的经历,这完全归功于西恩·潘的出色演技。西恩·潘2004年刚刚拿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神秘河》),另外还有过三次提名。

  但西恩·潘面临着最强劲的对手——米基·洛克,这是他第一次获得奥斯卡的青睐。看过《摔跤王》的人,根本不会把男主角和当年与金贝辛格在《爱你九周半》里肉搏得天昏地暗的帅哥联系在一起。80年代他如日中天,不羁的笑容和潇洒的英姿是无数女人的梦中情人,但坏脾气最终让他在好莱坞找不到机会,他做出了令人诧异的决定——成为职业拳击手。4年的拳坛生涯毁了他帅气的脸庞,也毁坏了他的身体,90年代中期他回到了好莱坞,挣扎着。直到达伦·阿罗诺夫斯基的《摔跤王》让人们见到了一个真实的米基·洛克,片中的兰迪·罗宾森和现实中的米基·洛克境遇如此相像,只是兰迪倒在了摔跤场中,而米基又重新赢得了媒体和影迷的关注。看完《摔跤王》,谁还会再对他说一句“原谅我,我只爱你年轻时的容颜”?

  说完皮特,还得说说朱莉。伊斯特伍德和新作《老爷车》竟然被挡在了奥斯卡的门外,这个结果让奥斯卡评委中的演员代表们无比愤慨,于是很多评论人相信这会给安吉丽娜·朱莉带来机会,她凭借伊斯特伍德导演的《调包婴儿》入围了最佳女主角的竞争。但她和皮特一样,也遇到了两个强大的对手。

  梅尔·斯特里普历来都是演技的象征,《虐童疑云》让她第15次获得奥斯卡表演奖的提名,前无古人也。但没人敢担保后无来者,因为同场竞技的凯特·温斯莱特也已经获得过6次奥斯卡提名,而且她足足年轻了26岁。从12年前的《泰坦尼克号》开始,凯特·温斯莱特提名无数,每次却都在陪太子读书,但今年她被称为“女王凯特”——在金球奖上竟然同拿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项大奖,虽然《革命之路》最终未能入围奥斯卡提名,但《朗读者》的强劲势头让很多人相信,她离奥斯卡的女王之巅仅有一步之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