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如获奥斯卡,谁替莱杰代领小金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3:22  深圳晚报
评论:如获奥斯卡,谁替莱杰代领小金人?
希斯·莱杰跟女儿玛蒂尔达
评论:如获奥斯卡,谁替莱杰代领小金人?
莱杰的父母现身洛杉矶机场,准备参加第81届奥斯卡颁奖礼。

  本报讯 每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举行之前,各个奖项的被提名人照例要签署所谓的“获奖者协议”。这一协议要求所有奥斯卡奖获得者承诺,今后在打算转手出售小金人之前,必须首先向奥斯卡奖组织者即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提供以1美元的价格回购小金人的权利。学院试图利用这一协议来限制可能出现的奥斯卡小金人黑市交易。

  但是,今年的“获奖者协议”给组织者提出一道难题,那就是如果最大夺标热门、已故澳大利亚青年影星希斯·莱杰获得本届奥斯卡奖最佳男配角奖,人已作古的他显然无法亲自签署任何法律文件。

  年仅28岁的莱杰去年年初因过量服用处方药意外去世,原本璀璨夺目的银幕生涯就此戛然而止。莱杰死于非命也使他参加拍摄的最后一部影片备受追捧,第六部蝙蝠侠系列电影《黑暗骑士》因此成为好莱坞历史上继《泰坦尼克号》之后票房最好的影片,并助他获得今年金球奖电影类最佳男配角奖。

  莱杰2005年和女演员米歇尔·威廉斯在《断背山》中扮演夫妻并坠入情网,之后同居并生育一女,取名玛蒂尔达。莱杰与威廉斯在2007年黯然分手。

  根据奥斯卡奖80多年来的惯例,授予已故电影人的小金人雕像由其配偶代领并保管,如果没有配偶或配偶也已去世的话,则由其最年长的孩子保管。由于威廉斯与莱杰没有婚姻关系,因此她无权领取小金人,而他们的女儿玛蒂尔达年仅3岁,在法律上无法签署奥斯卡奖组委会要求妥善保管小金人的“获奖者协议”。

  经过奥斯卡奖组织者与威廉斯以及莱杰在澳大利亚的家人进行沟通后,最终达成一个解决方案:即一旦莱杰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男配角奖,小金人暂时将由威廉斯代为保管,直至玛蒂尔达年满18岁;届时玛蒂尔达需要签署一份继承人协议后才能永久持有小金人,而如果她拒绝这份协议,则小金人将被奥斯卡奖组织者收回。

  至于由谁来代替莱杰上台领取小金人,颁奖典礼的制作人一直守口如瓶,而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一位高层人士表示,按照惯例,已故电影人获得的奥斯卡奖可以由其一名至亲或同事代为领取。上一次这种情况出现在2002年,当年已故摄影师康拉德·霍尔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小金人由他的儿子领取。

  (新华)

  相关新闻

  不容乐观 通用和欧莱雅今年退出赞助奥斯卡奖

  本报讯 奥斯卡奖的两大赞助商通用汽车公司和欧莱雅集团18日表示,今年将退出赞助奥斯卡奖,这一决定让美国广播公司(ABC)的广告价格减少了18%。

  据《Mediaweek》杂志18日报道,通用和欧莱雅的决定不仅反映了当前不景气的经济形势,也说明了曾经辉煌的奥斯卡奖在人们心目中的地位日趋下降。去年有3200万美国观众收看了第80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的电视转播,比上一年减少了790万人。

  作为世界最大的化妆品企业,欧莱雅集团自2004年开始赞助奥斯卡奖,花费已超过4000万美元。深陷经济危机泥沼的通用汽车公司赞助奥斯卡奖已有10年,赞助费超过1亿美元。据悉,今年韩国现代汽车公司和奥迪汽车公司将在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电视转播中分别播放7条和2条广告。

  尽管美国广播公司已将广告价格降低了18%,但一条30秒钟的广告仍然要花费140万美元。该公司预测将在今年奥斯卡奖颁奖典礼转播中获利6800万美元,比去年减少15%。

  奥斯卡颁奖典礼 相关活动受影响

  本报讯 更少的舞会,更少的广告预算。相关人士表示,当前美国糟糕的经济形势,对即将于洛杉矶当地时间22日晚举办的奥斯卡奖颁奖典礼会有明显影响。

  据法新社报道,长期研究奥斯卡奖的观察家们表示,尽管大牌明星仍然会出现在第81届奥斯卡奖颁奖典礼的红地毯上,但经济衰退使得与奥斯卡奖相关系列活动的经费大为减少。

  活动策划师认为,明星云集的大型奢华晚会数量今年要减少很多。电影制片厂对有望冲击奥斯卡奖的影片宣传造势的经费也将削减数百万美元。

  往年,奥斯卡奖颁奖典礼当晚最火爆的要数《名利场》杂志举办的舞会了。该杂志编辑格雷顿·卡特说,今年舞会的规模要小得多,宾客名单也会大幅删减,舞会的装饰品也将使用以前用过的可回收的装饰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第81届奥斯卡金像奖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