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艺术与商业并重是本届奥斯卡最大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14:09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韩浩月

  北京时间2月23日,第81届奥斯卡颁奖典礼将在好莱坞专为奥斯卡颁奖设计的柯达剧院举行。在获得本届奥斯卡提名的电影中,我最看好的是《贫民富翁》。

  喜欢《贫民富翁》的理由有很多,它的叙事节奏明快简洁,符合现代观众的观影习惯;它的故事直白易懂但又不乏悬念,容易令观众沉浸其中只觉观影时间太快;它的小幽默手段使用得恰到好处,会心一笑之余令人心生感动;它巧妙地使用印度种族冲突时期的历史背景,可以引发人们对各种紧张社会矛盾的思考,它的结尾比较明媚,会让观众产生心满意足的感觉……在我看来,它是近年来少见的、将各种电影流行元素集于一身的优秀电影。

  但对于《贫民富翁》攫取最佳影片,我并不乐观。奥斯卡的缺陷在于,商业目的过于显眼———尽管它将它的商业诉求很好地融入到了艺术感染力中,但近年来奥斯卡愈加偏重艺术片,恐怕最终《贫民富翁》难成最大赢家。

  紧随《贫民富翁》之后,我偏爱的影片是《生死朗读》,我认为,凯特·温斯莱特是“最佳女主角”的最合适人选,因为她的演出让人忘记了她曾在《泰坦尼克》、《寻找梦幻岛》等佳作中的表演,出色地演绎了由一个爱上少年的中年妇女到一个饱受牢狱生活摧残的老妇人形象。

  《返老还童》是被提名电影中最为平常的一部。当布拉德·皮特饰演的老年本杰明·巴顿出现时,这部片子的最大败笔已经显而易见———偶像明星且形象基本固定的皮特,实在不适合演这么一位由侏儒般的老年人逐渐变化为高大汉子的角色。

  总体说来,艺术与商业并重成了本届奥斯卡的最大特色。它们在票房上都有不错的收获,在影评人那里得到的褒奖也不少。在商业为奥斯卡所看重险些让奥斯卡遭致信任危机之后,商业终于在本届奥斯卡上以更为含蓄的方式悄悄渗透到影片的精髓中,我们该为奥斯卡影片具备了更大的可看性而高兴呢,还是该为奥斯卡抛弃了追捧类似《老无所依》这样艺术到有点诡异的片子而遗憾?

  我个人是喜欢奥斯卡越来越这样平民化的,商业是电影通往大众的必经之路。只是,商业的参与只能为增加影片可看性服务,而不要影响电影的艺术水准,否则,哪怕是举行了81届的奥斯卡,观众也不会买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